苹果App Store被指从未交一分税款 专家呼吁查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苹果App Store被指从未交一分税款 专家呼吁查处

孙莹 刘乐

2013年05月12日09:1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网络图)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提起App Store,众多“果粉”们并不陌生,这是由苹果公司为iPhone、iPad等产品搭建的一个软件平台。刚刚买来的苹果设备几乎没有绑定什么应用程序,用户如果想发微博、玩游戏、看在线视频,必须到App Store下载相关应用程序。

  由于iPhone、iPad产品热销,App Store的应用下载量同样惊人。有数据显示2012全年整个App Store全球年收入在42亿美元(相当于257亿人民币)以上。巨额收入的背后,却没有因此支付一分钱的税款。因此,继爆出“版权门”、“涉黄门”之后,App Store日前又被指涉嫌逃避税收。

  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会长何山在一次研讨会上提出了苹果应用商店逃税的问题。

  何山:美国苹果公司,它的这些软件,通过互联网进到它的苹果手机里,是通过这个通道进入中国。我们苹果手机的用户拿着苹果手机买它的软件,下载你得交费。软件也是物,你在中国买中文的软件,这就是现代信息时代,给我们带来的新的问题。物品进到中国,从来没有给我们的税务机关纳过税,因此它存在严重的偷税漏税问题。

  苹果应用商店是一个怎样的收费链条呢?首先,开发者负责应用程序的开发,苹果公司负责提供平台和开发工具包。然后,用户登陆应用商店并捆绑信用卡支付人民币即可下载并使用。最后,支付公司将用户支付的人民币兑换成美元再汇给美国苹果公司,再由苹果公司按3:7比例与开发者分成。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EMBA中心主任姜晖博士认为,苹果应用商店其实就相当于一个网络中介。

  姜晖:APP它必然是一种盈利模式,这是毫无疑问的,实际上是一个网络的中介。苹果公司同时要向上传软件的商家或个人收取门槛费用,另外要对下载软件的用户收取费用,这是一种典型的中介服务模式。既然是一种盈利模式,必然是要征税的。

  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邱宝昌律师认为,这是通过互联网技术,来规避海关和税务部门的监管。

  邱宝昌:中国的老百姓在这个地方是进行交易的,你是获利的,有交易行为就应该交税。首先你要主动的申报,不是人家让你交多少,你有主动申报的义务。你不仅不申报,还通过技术手段逃避交税义务,通过互联网技术规避了海关和税务部门的监管。

  苹果APP应用商店的这种行为如何界定,邱宝昌律师认为,应该有行政部门根据调查来定。

  邱宝昌:这个是偷税还是逃税,是由行政部门通过调查以后提出结论,予以处罚,根据不同的情况予以不同的处罚。该交的一定要追缴,该罚的一定要处罚,不然的话都可以通过这样的手段、那样的手段,来不交或者逃避交纳应该交纳的税。

  如果苹果APP应用商店确实有税务问题的话,这部分税应该如何收缴?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教授认为,税务部门应该在用户信用卡消费交易上把好关。

  刘桓:现在你要分析它偷没偷税的话,几个基本标准就是,它给用户提供服务和软件,它提没提供收费的发票,而且这个发票是不是属于税务局监制的发票。如果它提供的话,就没有偷税的问题,如果它不提供就有可能涉及到它税务管理不严的问题。它提供的代理收入,就应该在税务局做税务登记,它只要做了税务登记,税务局只要把它绑定的卡的钱收到它账上这关把住,它就偷不了税,如果这个关系不存在,它就偷税了。

  刘桓教授同时认为,苹果应用商店通过互联网电商进行软件的跨境交易,目前来看,并不涉及海关关税问题。

  刘桓:关税一般是对有形商品进行征收,而无形的电商,而且是在线的交易,一般的说关税问题不是很大。当然,这也提出一个很重要的问题,目前国内外的商界和学界对此看法不太一样,有人认为应该收税,有人认为没法收,电商属于没有国界的,是没有网上海关的,收不了。如果在整体宏观的技术层面解决不了的话,他就不涉及关税问题。

  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会长、国家法官学院副院长曹三明表示,苹果公司的产品让中国消费者体验到先进的技术和创新的消费模式,但其存在的问题我们不能视而不见。他呼吁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应依据我国法律,对苹果公司的违法经营进行查处,以维护我国消费者的权益及法律的尊严。到记者发稿时,苹果公司还未就此作出回应。(记者孙莹 刘乐)

(责编:孙博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