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经济数据今公布 机构预测CPI同比增2.6%--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六月经济数据今公布 机构预测CPI同比增2.6%

2013年07月09日07:4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9日电 (聂丛笑)今天,国家统计局将公布2013年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 和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多家金融机构预测报告显示,6月份CPI同比或增2.6%,较上月有所上行,但是总体来看,物价仍低位徘徊,全年将维持稳定。

2013年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1%。其中,城市上涨2.1%,农村上涨2.2%;食品价格上涨3.2%,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1.8%,服务价格上涨2.8%。1-5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4%。 

6月份CPI同比或增2.6%

据商务部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6月食品价格运行总体平稳,不同类别商品有涨有跌。6月肉类价格总体回升,其中猪肉价格相比5月中旬的年内低点已经上涨超过4%。由于季节性因素,6月蔬菜大量上市,价格继续有小幅下降。预计6月食品价格环比与5月基本持平。

人民网财经记者综合来自学术单位以及研究机构的多方预测发现,各机构普遍认为6月CPI同比增速或将回升至2.6%左右。交通银行、光大证券、银河证券、联讯证券均预计6月CPI同比上涨2.6%。高盛高华则预测6月CPI增幅最为2.5%。申银万国预测6月CPI同比上涨2.3%,为最低。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预计6月CPI同比上涨约2.6%,比上月小幅回升。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6月份食品价格总体稳定,猪肉价格低位回升、蔬菜价格以降为主,翘尾因素回升0.6个百分点。“综合以上原因,6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6%,在上月因蔬菜价格反季度回落带动下有所回调之后,CPI同比重新回归小幅回升的态势。”连平称。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则预测,6月份CPI或在2.3%左右,比上月小幅回升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和非食品价格分别上涨3.5%和1.7%,相比5月份分别回升0.3和0.1个百分点。李慧勇表示,从商务部监测数据看,6月份蔬菜和食用油环比回落,但近期高温雷雨天气影响部分地区蔬菜上市,预计短期内蔬菜价格回落空间有限。

预计下半年物价运行总体平稳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我国通胀压力不大,将继续保持目前低位徘徊的态势。不少研究机构下调全年CPI预期。

交通银行将全年CPI同比预测值从原来的2.8%左右调降至2.6%左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今年以来CPI同比整体仍在低位运行,远低于政府全年3.5%的物价控制目标,预计年内物价上涨的需求端压力较小,下半年物价运行仍将总体平稳,可能仅比上半年略高。

“由于经济处于回落的过程中,未来很难形成新一轮的通胀”,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如此表示。潘向东预计,2013 年全年平均物价水平在2.4%左右,二季度CPI 运行低于一季度,预计CPI 在2.3%,比预期有所降低。三、四季度保持相对平稳。

机构大多预计全年CPI涨幅不超3%,中国银行日前发布的三季度中国经济金融展望季报,预计二季度我国CPI上涨2.3%,略低于一季度,三季度增长2.4%,全年CPI上涨不超过3%。

 

 

(责编:聂丛笑、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