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重拳治走私 今年以来查扣“洋垃圾”6.8万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海关总署重拳治走私 今年以来查扣“洋垃圾”6.8万吨

2013年07月10日11:33    来源:新华财经    手机看新闻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截止到6月15号,全国海关共查处侦办走私进口“洋垃圾”违法犯罪案件29起,立案查办“洋垃圾”的走私违法案件196起,共查扣“洋垃圾”6.8万吨。海关将继续对固体废物加强实际监管,打击各种走私行为,将不符合环境控制标准的固体废物截留在国门之外。

  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如下

  [中国冶金报记者]我想问一个关于进口原料的质量问题,据媒体报道,比如,钢铁工业现在所需要的废钢铁在进口的过程当中有很多产品是不满足要求的,被称为“洋垃圾”。我想问郑司长,海关包括其它的相关部门在我们进口原料,包括铁矿石、废钢铁这块有没有质量的监管措施?谢谢。

  [郑跃声]按照各个执法机关有关部门的分工,进出口商品的质量主要由国家检验检疫机关负责。你刚才提到进口的一些废钢铁当中有些不符合质量要求的,被称之为“洋垃圾”,我稍稍做一个修正。 在进口的废物当中有两个概念,一是可以利用的资源,这种固体废物,包括你所讲的废钢、废铁,我们在海关数据当中称之为进口固体废物,是指国家实行进口许可证管理,可以循环利用的再生资源,这部分进口,包括废钢进来继续熔炼,废纸进来继续造纸,这是固体废物的概念。

  二是不能作为资源使用的固体废物,也就是俗称为“洋垃圾”,具体是指国家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目录当中的废矿渣、废催化剂、废轮胎、废电池、电子垃圾等这些工业废物,以及旧服装、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医疗垃圾和危险性废物,这部分大家俗称为“洋垃圾”。

  今年以来,海关总署在全国海关组织开展了为期10个月的“绿篱”专项行动,这个行动的主要要旨,一是加强对进口固体废物的监管,二是严厉打击以违报、瞒报、偷运、夹藏等方式走私进口所谓的“洋垃圾”,这项行动的目的是为了维护国家的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努力实现科学发展。

  据初步统计,今年以来截止到6月15号,全国海关共查处侦办走私进口的,前面我所讲的“洋垃圾”这个概念的违法犯罪案件已经有29起,立案查办“洋垃圾”的走私违法案件196起,共查扣“洋垃圾”6.8万吨,与此同时,对于可以利用的、作为再生资源的固体废物,海关也全面加强了监管,保证符合国家质量标准的,能够有再利用价值的固体废物合法通关进口。 据海关统计,上半年我们共进口可利用的再生资源的固体废物2804.2万吨,同比下降了3.8%,价值166.3亿美元,下降了8.2%。全国海关还将继续针对重点地区、重点渠道,通过对固体废物加强实际监管,打击各种走私行为,努力将不符合环境控制标准的固体废物截留在国门之外。

(来源:新华财经)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