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上半年再融资狂飙 125家上市公司募资2112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A股上半年再融资狂飙 125家上市公司募资2112亿

微博

2013年07月11日08:4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125家公司募资2112亿,同比增长77.9%

  今年上半年,与A股IPO“冰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再融资市场的持续活跃。根据投中集团统计,截至6月30日,有125家A股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向增发方案,融资金额总计2111.8亿元,与2012年同期的1186.9亿元相比增长了77.9%。

  根据投中集团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从单笔融资金额来看,上半年完成定增的125家企业平均单笔融资金额为16.9亿元。具体来看,上半年共有55家公司定向增发融资金额超过10亿元,其中兴业银行、云天化和深圳能源3家公司定增融资金额则超过100亿元。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受到净资本压力的金融行业上市公司在上半年密集再融资。

  兴业银行以每股12.36元的价格向中国人保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上海正阳国际经贸有限公司等机构非公开发行19.2亿股,累计募集资金236.71亿元,在上半年已经实施定增的上市公司中融资规模居首位。近年来,监管层对商业银行资本监管力度不断加强,资本充足率红线逐步提高,补充资本金已是各家银行的重中之重,兴业银行本次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核心资本。

  无独有偶,同样与资本规模高度相关的证券行业,也纷纷宣布再融资方案。2013年3月,西南证券、国海证券两家券商发布再融资预案,分别预计融资43.6亿元和49.3亿元。其中,西南证券拟以8.72元/股的价格向重庆城投、江北嘴集团、重庆高速和重庆水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不超过5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3.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参与西南证券此次定增的四家股东,均为重庆国资委旗下全资子公司,也就是说重庆国资委包揽了西南证券此次增发的全部股份。

  此外,2013年5月,兴业证券以每股9.88元的价格向福建投资开发集团、汇添富基金(微博)、招商基金等机构非公开发行4亿股,累计募集资金39.52亿元。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以扩大业务规模,优化业务结构,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从完成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所属行业上来看,上半年125家完成定增的上市公司分布于17个行业。其中,制造业共有31家上市公司完成定增,累计融得资金228.1亿元,数量和金额分别占比24.8%和10.8%。能源及矿业、IT业、医疗健康和公共事业紧随其后,分别有16家、15家、11家和10家上市公司完成定增,其余几大行业均不足10家。从融资规模看,能源及矿业以355.8亿元的融资额位居第一,而凭借兴业银行大规模融资拉动,金融行业以302亿元位列第二。

 

(责编:薛白、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