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出口下降3.1% 创44个月新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6月出口下降3.1% 创44个月新低

2013年07月11日08:45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图表:彭雳

  广东上半年外贸总值同比涨21% □对港贸易虚增得到基本遏制

  海关总署昨日发布,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同比增长8.6%,比一季度重挫4.9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我国进出口出现17个月以来罕见双双负增长。其中,广东省上半年外贸总值为5544.1亿美元,去年同期为4572.2亿美元。据记者测算同比上涨21.3%,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这与前4个月贸易套利不无关系。

  海关总署表示,下半年我国外贸形势仍然复杂多变,面临多重困难。不过,目前为止,尚无安排出口退税等新政策出台。专家则建议,应保持去年外贸支持政策的连续性,加强建立贸易便利化和出口退税政策的长效机制。而在未来,多个自贸区协定的签署,将为中国外贸发展助力。

  进出口呈逐步回落态势

  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2.51万亿元,同比增长8.6%,较一季度13.5%的增速出现加大回落。其中出口6.59万亿元,增长10.4%;进口5.92万亿,增长6.7%。值得注意的是,6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万亿元,下降2%。其中,出口1.09万亿元,下降3.1%,为2012年1月以来首次下滑,创44个月以来新低;进口0.91万亿元,下降0.7%。

  早在5月份,中国进出口增速暴跌且均远低于市场预期就引起市场注意。据了解,作为全国外贸第一大省的广东省,今年上半年进出口总值5544.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上涨21.3%。从1-5月的情况来看,广东对香港进出口增速已经有所回落,从1-4月份的80%的增幅高位回落到59.4%;对美国进出口仍增长11.9%;而广东对欧盟和日本进出口降幅分别为5.1%和8.6%。

  来自外贸企业的体会更加切实。广新控股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1-5月,该集团国际贸易合计18.4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9.33%,整体降幅进一步收窄。另外,作为该集团的两大主要市场,今年1-4月对欧洲和北美洲进出口分别同比下降12.15%和19.58%。

  45%企业新增订单下降

  在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看来,致使今年第二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速明显放缓,特别是5、6月份进出口的情况不容乐观,外部市场需求持续低迷是首因。据悉,海关总署针对2000家外贸企业的月度调查中,6月底49.2%的企业反映新订单金额同比减少,较上个月扩大了1.9个百分点。而今年以来,每个月都有45%以上的企业反映新增出口订单金额同比在下降。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白明也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作为我国最大贸易伙伴的欧盟,仍在遭遇欧债危机的冲击。“现在不少和欧洲做生意的企业,本身订单已经很少,但又不敢接来自欧洲的长期订单,导致情况更糟糕。”

  不过,在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姜超看来,出口的下降也与前期打击虚假贸易、“挤水分”有关。郑跃声表示,针对此前对港贸易虚增的问题,国家多部门采取措施已经见效,目前异常现象已经得到基本遏制。

  ■纵深

  人民币国际化步伐会否放缓?

  人民币实际汇率上升,也是导致外贸增速回落的重要原因。根据国际清算银行数据显示,今年5月底,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为116.3,较去年年底已经升值了5.6%。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截止到6月28日,人民币对美元、对欧元、对日元汇率中间价分别较去年年底升值1.7%、3.3%和16.7%。

  在外贸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人民币国际化应保持怎样的步伐?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教授涂永红指出,人民币持续快速升值让我国外贸企业的汇率成本不断攀升,使他们面临的压力逐渐加大。“我国外贸要实现突围脱困,一个重要途径就是促进人民币国际化。”

  他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对于改善贸易收支、减轻外汇储备压力、平抑国内物价都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不过,白明则“泼了一盆冷水”。他说,目前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忽冷忽热”,美国方面为扩大对华出口等目的,极力推动人民币升值。在国际资本流向不明的情况下,这种风向随时会发生变化,不适宜快步伐推动货币国际化。

  从国内环境来说,总体经济形势仍不稳定,前段时间“钱荒”也暴露出不少问题。“人民币国际化是更为长线的规划,在目前外贸形势严峻的当下,人民币国际化还是应该慎重。”白明指出。(记者 赵晓娜 吴哲 实习生 聂晶晶 周鹏程)

(来源:南方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