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中国500强出炉 中农商建四大行赚钱最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财富》中国500强出炉 中农商建四大行赚钱最多

2013年07月17日07:5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财富》中文版正式发布2013年中国500强排行榜。中石化、中石油蝉联冠亚军,中国建筑取代中国移动成为第三名,后者退居第四位。而按利润统计,中国500强上榜公司中利润最高的前四家公司还是银行,分别为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财富》方面的数据显示,利润最高的中国工商银行的“利润”达到了2385.3亿元。

李宁方正尚德双星等公司落榜

财富中文网有关人士介绍,中国500强排行榜是从上市的中国公司中选择经营规模最大的500家公司组成的(包括在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公司,及海外上市、主营业务在大陆的公司),目的是可以更加全面地反映中国经济。可以说,中国500强排行榜是针对上市中国公司的一份盘点榜单,每年发布一次。

今年,中国500强上榜的门槛提高到72.5亿元,比去年上涨了约10亿元。上榜公司名单也因经营状况变化而发生变动。其中,以中国人保领衔的48家新公司进入中国500强之列;李宁有限公司去年营收跌至67.39亿元,同比减少24.5%,掉出榜单。同样落榜的公司还包括方正科技、青岛双星、华晨中国、浙江森马等一批知名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内房地产调控的大趋势下,多数房地产企业排名不降反升,在排名前200位的14家房企中,只有恒大、世茂两家排名略有下滑;而受到美欧“双反”(反垄断、反倾销)调查的影响,光伏行业星光不再,业绩大幅下滑的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昱辉光能公司等企业纷纷落榜。

茅台利润率达50%“最会赚钱”

在这份新鲜出炉的榜单中,最没有悬念的上榜者仍然是“赚钱最多的公司”。按利润统计,中国500强上榜公司中利润最高的前四家公司都是银行,包括中国工商银行(利润2385.3亿元)、中国建设银行(利润1931.8亿元)、中国农业银行(利润1450.9亿元)、中国银行(利润1394.3亿元)。

虽然银行是“赚钱最多的”,但却不是“最会赚钱的”。根据利润率方面的统计,今年中国500强利润率最高的公司由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夺得,它在今年的榜上排名第184位,营业收入为264.6亿元,利润为133.1亿元,利润率高达50%。紧随其后的是中国工商银行和南京银行,利润率为44%,而出自互联网行业的上榜公司百度和网易利润率分别为44%和43%,足以和银行媲美。

相比之下,在榜上“人多势众”的房地产企业相形见绌。排位最高的万科,虽然比去年提升了26位,但利润率也只有约12%。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