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南克:缩减购债无既定时间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伯南克:缩减购债无既定时间表

2013年07月18日08:4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17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国会进行半年一次的货币政策听证之前,发表了公开讲话。伯南克重申,美联储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缩减资产购买规模,不过缩减购债无既定时间表,未来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将根据经济展望的变化而随时调整。调整方向可以是双向的,既可以增加也可以缩减购债规模。购债步伐可能更快或者更慢,这取决于经济前景。

  可以说,伯南克此番公开讲话对美联储的立场诠释得十分清晰。从其要点看,与6月18日至19日议息会议后的讲话并无原则性差异。不过,当天的市场注意力几乎完全聚焦在伯南克首次透露的缩减购债时间表,而并未顾及伯老当天的其他阐述,从而作出了恐慌反应。

  伯南克在讲话中明确表示,目前美联储还没有开始改变资产购买规模。他详细解释道,如果经济增长速度快于预期,资产购买规模的缩减速度就会较快。如果劳工市场前景变差,或者通货膨胀没有上升至美联储2%的目标,那么目前的债券购买规模将维持更长的时间。他还强调,如果需要的话,美联储将准备动用所有的政策工具,包括加快购债速度,以便在价格水平稳定的情况下恢复到最高就业水平。伯南克重申可能会在失业率降至7%附近时结束购债计划。

  对于目前美国的经济状况,伯南克基本维持了以前的论述。他说,由于房地产市场的强劲表现,经济复苏继续以温和的步伐进行,房地产市场的表现也帮助劳工市场逐步改善,美联储觉得经济风险自去年秋天以来正在减弱。他还说,非常低的通胀水平可能是暂时性的,通胀预期稳定,但就业状况并不让人满意,就业不足率、失业率太高。

  他认为,较高的税收和联邦开支的削减对美国经济增长的负面作用大于预期。海外环境恶化也损害到美国国内的经济环境。尽管美国经济温和复苏,但包括全球经济可能放缓等不确定因素的冲击使得美国经济仍然脆弱。新一轮的债务上限之争可能会抑制经济复苏步伐。

  对于美国利率的调整问题,伯南克表示,只要失业率高于6.5%,通胀正常,利率就维持在零附近。联邦基金利率一旦开始上调,将是一个逐步的过程,必要时将采取行动来确保通胀率朝着2%的目标回升。他说,失业率门槛不会自动触发利率调整,若失业率下降是因求职者放弃寻找工作,美联储不会加息。

  全球市场十分关注此次伯南克讲话。6月18日至19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后,全球股市几乎无一幸免地大幅下跌,风险资产遭到抛售,美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也上升到近两年来高点。此后一些美联储官员陆续露面,试图安抚市场,但成效不大。直至上周,伯南克表示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可见的未来一直需要维持,因为通货膨胀率仍处于近1%的低位,而失业率仍处于7.6%的高位。此番讲话后,股票市场迅速回暖。

  对于伯南克的最新讲话,市场迅速作出反应,股票期货上涨。道琼斯工业指数期指上涨8点,标普期指上涨3.1点,纳斯达克期指也上涨5点。当日美国股市开盘时,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35 .79点,涨幅0.23%,报15487.64点。标准普尔500指数开盘上涨3.82点,涨幅0.23%,报1680.08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开盘上涨9.13点,涨幅0.25%,报3607.63点。欧洲主要股市也均报上升。

  一度迅速回升的美元汇率在伯南克最新讲话后回跌至三周低点。本文截稿时美元指数跌0.1,为82.43。美国国债收益率也跌3个基点,至2.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