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70个中央部门公开年度决算 “三公”经费最受关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中国近70个中央部门公开年度决算 “三公”经费最受关注

2013年07月18日21:4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7月18日电(记者韩洁 安蓓 高亢)2012年中央部门决算公开18日启幕。截至当天19时,已经有近70个中央部门公开了年度决算。预计全天将有90多个部门将公开决算信息。在各部委长达几十页的决算报告中,因公出国、公务车辆、公务接待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情况无疑最受关注。

  记者浏览中央部委网站发现,去年大多数中央部委主动压缩“三公经费”成为一大亮点。

  北京大学财经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剑文说,从去年中央“八项规定”,到今年本届政府提出“三公经费”只减不增,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已成大势所趋。打造廉洁简朴政府,从政府“过紧日子”开始。

  虽然大多数部委去年压缩了“三公经费”支出,但仍有个别部委支出增加。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说,“三公经费”是党政机关维持运转或完成相关工作任务所需的相关支出,是政府行政开支的一部分,合理原因的增加支出是可以的,但一定要向公众说明原因,并坚决制止无缘由地超规格超范围滥用财政资金。

  仔细梳理对比各部委决算书,历经三年公开推进,今年在公开内容和细化程度上有明显进步,无论从内容和详细程度上相比往年都有明显改善,但仍有一些细节值得改进。

  一些部委依然公开“羞答答”,不敢将决算报告放在网站显眼之处,记者需要从主页多番查找,打开一个又一个目录才能觅得踪迹。

  一些部委对没有底气的数字不敢做过多解释,说明情况流于形式。如很多部门公务接待费用都是一笔带过,只列出总数而没有具体分项支出;也有一些部委公开的内容还需要进一步细化。

  “三公经费”中,公务车使用是否合规、经费开支是否合理一直是公众关注的话题。根据2012年中央决算报告,在公车改革推动下,2012年车辆购置及运行费40.67亿元,减少2.81亿元。

  随着中国与世界交流的不断增加,公务出国已成为中央各部门开支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根据决算报告,2012年中央单位因公出国(境)经费19.45亿元,减少2亿元。

  公款吃喝现象一直为社会所诟病。在中央有关厉行节约的要求下,中央部委是否在公务接待费用上有效遏制了“舌尖上的腐败”?根据决算报告,2012年中央单位公务接待费14.13亿元,减少了0.78亿元。

  虽然绝大部分已公布决算情况的中央部门2012年公务接待费都有所减少,但公务接待费究竟花在哪儿却很少清楚说明。以寥寥数语简单概括、只见开支总额不见支出方向的公务接待费说明在已公布决算情况的中央部门中不在少数。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