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企上半年频陷“含毒风波” 洋药企玩双重标准【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药企上半年频陷“含毒风波” 洋药企玩双重标准【2】

2013年07月22日0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药企上半年频陷“含毒风波”洋药企玩双重标准(2)

同仁堂一月两涉"汞超标"

据南方日报5月21日报道,同仁堂旗下牛黄千金散及小儿至宝丸被曝朱砂成分含量分别是17.3%及0.72%,前者超国内标准,后者则远超香港标准。朱砂主要成分是硫化汞,已经被证明含有剧毒。这已是同仁堂产品月内第二次曝出“汞超标”。

5月7日,香港卫生署公告称,一批名为“同仁堂健体五补丸”(注册编号:HKP- 08760,批次编号:1033946)的中成药汞含量超标,要求同仁堂方面立即回收。公告称,该中成药用于成人调理身体,本不应含有汞。但经检测,其样本的汞含量约为上限标准的5倍。

据了解,国家药典委员会曾发布有关中药重金属、农残、黄曲霉毒素等物质的限量标准草案,其中明确规定:“除矿物、动物、海洋类以外的中药材中,汞不得超过1mg/kg。”

同仁堂集团朱砂含量最多的王氏保赤散和七珍丸,已更改成分将朱砂排除在外。而同仁堂集团现有的定心安神、清热解毒等常用药品中,仍有近40种药品含有朱砂。在小孩可用药中,也有3成左右含有这种成分。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