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企上半年频陷“含毒风波” 洋药企玩双重标准【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药企上半年频陷“含毒风波” 洋药企玩双重标准【3】

2013年07月22日0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汉森制药四磨汤被曝隐瞒致癌物成分

据羊城晚报4月26日报道,4月25日汉森四磨汤被媒体曝出其隐瞒了其中一味中药成分槟榔的致癌风险。由于四磨汤的一大消费群是婴幼儿,因此事件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据悉,早在2003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就搜集了包括中国台湾、印度、巴基斯坦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上百篇槟榔研究报告,并邀请16位专家研讨。医学专家认为,常嚼食槟榔会造成口腔黏膜下纤维化,这是导致口腔癌病变的主因。为此,2003年WHO就认定槟榔为一级致癌物。

而根据汉森制药四磨汤口服液的网站介绍,四磨汤口服液的成分为木香、枳壳、槟榔、乌药。对于将槟榔作为原料,汉森却在整个说明书中对其致癌性只字未提。2010年5月25日汉森制药登陆A股市场,其在招股说明书中也未有关于槟榔致癌的表述。

作为汉森制药的独家专利,四磨汤在2012年为汉森制药贡献了三分之二以上的总收入,毛利率高达81%,是该公司的拳头产品。受到报道影响,汉森制药于4月25日开市起临时停牌,次日复牌后,该股直接被抛单打到跌停板上。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