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地牌照车怎越来越多? 20元就可买张假进京证【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外地牌照车怎越来越多? 20元就可买张假进京证【2】

2013年07月23日08: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一女子在向外地车司机兜售假进京证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一女子在向外地车司机兜售假进京证。 摄影/记者 袁艺

  摇不上号先买一辆外地车

  各个主要进京通道上,都有进京证办证处。在这里,载客小客车的车主可以办理短期进京证,一般有效期为7天,在重大节日或者重大会议等特殊时期,有效期会适当缩短。

  “主要还是等很久都没摇上车号,等摇上了我就去换个北京车牌。”正在房山区长沟检查站办理短期进京证的张先生告诉记者。这位来自房山区大石窝镇北尚乐村的村民告诉记者,每次需要进市里的时候路过检查站就来办理,很方便又不花钱。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办理短期进京证了,但这次查出他有一笔超速违章没有处理,张先生需要先把违规处理掉才能办理手续。

  短期进京证办理简单快捷,凭行驶本到进京证办理窗口旁边的大厅先办理环保检查,然后再拿行驶本、驾驶证和环保检查到窗口办理即可。整个过程下来不超过5分钟。“如果不办万一查到或者被摄像头拍到就会扣分罚款,在这里办理也很快,还是免费的,而且每次进京都要经过检查站,很方便。”刚办完进京证匆匆离开的王先生说。

  京哈高速上的白鹿办证处位于白鹿收费站旁,偌大的停车场停了七八辆来自山东、内蒙古以及河北的车辆,几位中年女子手中拿着一沓地图正在兜售。几位车主把车停下,快步走进十几平方米大的办事大厅。两三分钟就办好了一张临时进京证,因此也没有太多人等待。记者观察了10分钟,大约有8位车主办理了短期进京证后离开。

  理论上,外地车进京需要通过检查站,外地号牌车必须办理进京证,因此大部分办理短期进京证的办证处都是24小时工作。但是通过人工检查的办法很难把没有进京证的车辆都挡住,记者走访了几个检查站后,甚至没有看到针对外地车辆的检查岗。

  20元一张假进京证以假乱真

  一些无法出具居住证明的在京人员无法办理长期进京证,他们只能办理短期进京证。而7天来换一次证也很麻烦。这也滋生了一个新的生意——假进京证。

  白鹿办证处是距离城区最近的短期进京证办理处,因此在停车场内兜售地图的几位中年女子还有一项主要营生——卖假进京证。她们手中的地图中夹着一沓进京证,还有一些假进京证藏在路边草丛里的塑料袋内。在她们的背后,办证处的办公大厅门口贴着告示,提示车主不要从不法分子手中购买进京证。

  记者透露了屡次更换短期进京证很麻烦的意思之后,一位中年女子很快告诉记者,自己手中有“8月底到期”的进京证。记者表示还是期限太短,她很快改口:“到12月份的行吗?”该女子开价30元,记者并未还价,她很快从路边草丛里的塑料袋中翻找了一张蓝底红字的进京证,改口20元一张。

  “我实话跟您说,车号肯定对不上。”中年女子善意地提醒,进京证最顶端的有效期限,可以看到一个浅浅的涂改痕迹,已经改为12月12日,而下方车号则是一部内蒙古车牌号。

  “你有这个证摆在窗户前,警察看一眼就不查你了。”中年女子说,“但如果警察真把你扣下了,你就说你没有进京证,反正就罚100元。”记者注意到,进京证上,“进京车辆”四个字和有效期限的字样较为醒目,而车牌号等信息的字体较小,不易辨认。中年女子告诉记者,这些进京证大多是从各处收集来的过期进京证,涂抹之后更改有效期。

  记者注意到,取得过期的进京证并不困难。在琉璃河检查站,记者与一位司机攀谈中,记者表示想“看一下进京证”,车主很大方地递给记者,“送给你吧”。

(责编:郝帅、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