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实名制9月1日施行 老用户不“实名”暂无问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电话实名制9月1日施行 老用户不“实名”暂无问题

程鹏

2013年07月23日14:28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电话实名制9月1日施行

  老用户无需补登,经营者不配合最高罚3万

  2010年,工信部曾宣布实施手机用户实名登记制度,然而三年过去,由于执行环节存在较多漏洞,效果并不理想。于是,近日,工信部再度下发名为《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令第25号,以下简称《规定》),要求9月1日起电话用户办理业务提供真实身份信息。和三年前的规则相比,此次“电话实名制”的适用范围有所扩大,除了手机用户之外,固定电话用户、宽带用户甚至是无线上网卡用户都将囊括其中,最重要的是此次《规定》中还首次提出了对不实施、不配合的电信经营者进行行政处罚的的内容,这为实名制的落实提供了更多的保障。

  老用户不“实名”暂无问题

  目前,我国有14亿左右的电话用户,虽然很多地区早就实施了实名制,但是,其中还是有大量没有登记真实身份信息的电话,这些号码,很可能用来发送垃圾短信息、散布有害信息、实施诈骗。在去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从法律上明确了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制度。这次的《规定》也是根据人大立法做出的具体的规定。

  不过根据《规定》内容,实施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是指电信业务经营者为用户办理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含无线上网卡,下同)等入网手续,在与用户签订协议或者确认提供服务时,如实登记用户提供的真实身份信息的活动。何谓“入网”,《规定》中表示“是指用户办理固定电话装机、移机、过户,移动电话开户、过户等”。

  “这意味着并非所有用户都会被强制要求立刻进行身份登记,像早年的一些神州行、如意通等预付费用户如果没有换卡、换号等需求的话应该不会被要求强制实名。”据一位运营商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三年前推行手机实名制时工信部曾要求对老用户的“实名”信息进行补登,但因为操作难度太大,且用户配合意愿不高,实际执行效果并不理想。“这次将实名登记锁定在入网过程其实是一种务实的做法,起码可以将新入网用户方面统一操作起来,对老用户来说则依靠时间来慢慢过渡。

  经营者不配合将遭罚

  虽然对老用户补登真实身份信息方面没有硬性规定,但此次《规定》出台却对电信业务经营者实施落实新用户入网的实名登记做出了明确的要求。根据《规定》要求,电信运营商要主动实施新用户入网实名登记,并每年组织一次对电话实名制实施的自我检查,不配合电信管理机构检查的,将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详细的监管措施和明确的处罚制度对推进电话用户的实名登记还是很有好处的。”Reational AB电信行业分析师张星表示,过去手机实名制推广过程中之所以落实不到位,除了用户“天然”抗拒心理之外,运营商的现有渠道体系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并非所有用户入网都是通过电信运营商的直营渠道的,很多社会渠道如手机零售店、卡号夫妻档等在经营过程中往往对实名登记不太重视,甚至直接弄虚作假。但现在新《规定》提出了明确的监管办法和惩罚措施,应该会让这些社会渠道在执行实名登记方面更加积极一些的。”

  根据《规定》内容,如果电信业务经营者不实施,或者不配合电信管理机构依照本规定开展的监督检查的,由电信管理机构依据职权责令限期改正,予以警告,可以并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向社会公告。(南方日报记者 程鹏)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