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否认对过剩行业下发限贷通知 重申差别化信贷政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央行否认对过剩行业下发限贷通知 重申差别化信贷政策

2013年07月23日17:0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3日电(记者 曹华)针对央行禁向水泥钢铁等近十个过剩行业发放新增贷款的传闻,今日央行对人民网财经记者澄清,称并未就产能过剩行业贷款融资问题下发内部通知。但央行强调,将积极引导和督促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对产能过剩行业区分不同情况实施差别化政策,把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作为深化金融服务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央行下发文严禁向水泥、炼钢、炼铁、化纤、电解铝和煤炭等近十个产能过剩行业发放新增贷款,同时禁止上述行业以短融券、中期票据、可转、新发企业等方式融资。

对此央行作出两点澄清,一是否认就产能过剩行业贷款融资问题下发内部通知。二是人民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盲目扩张的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3]67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的精神,积极引导和督促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按照“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的要求,对产能过剩行业区分不同情况实施差别化政策,把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作为深化金融服务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扎实有效推进。

7月上旬国务院发布的《指导意见》要求,对属于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要通过保全资产和不良贷款转让、贷款损失核销等方式支持压产退市。严禁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违规建设项目提供任何形式的新增授信和直接融资,防止盲目投资加剧产能过剩。

《指导意见》还提出,要高度重视金融政策与其他政策的协同作用。例如,对于化解产能过剩,《意见》配合“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的产业政策要求,提出相应的金融政策,共同促进抑制消化过剩产能,支持先进产能。

国务院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全文)

(责编:曹华、李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