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家部门公布上年度决算信息 结转结余款超2000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91家部门公布上年度决算信息 结转结余款超2000亿

2013年07月23日07:25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记者昨天统计发现,截至当日共有91家中央部门公布了2012年度决算信息,另有中国侨联和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两家单位只公布了三公信息,而没有公布整体的决算信息。引人关注的是,除中国侨联和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外,这91家单位当年的结转结余资金超过了2027亿元,平均每家的结转结余资金都在22.27亿元以上。

  国务院参事、中央财大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如果一些部门的结转结余资金持续数年递增,就说明这个部门的预算编制不尽科学。他建议可将不合理的结转结余资金收回中央总预算。

  焦点1·结转结余

  气象局结余同比增近17亿

  在中央部门年度决算信息公开中,不少部门出现决算支出的巨额结转结余资金问题。财政部2010年度决算信息显示,其支出37亿元,其中结转结余资金超13亿元;2011年度决算中,支出33亿元,其中结转结余资金接近8.4亿元;2012年度决算信息显示,支出总计49亿元,支出中的结转结余资金为10.4亿元。这些部门支出中的结转结余资金不仅数额巨大,且占支出总额的比例也极高。

  中国气象局结转结余资金连续两年增加,其2010年度决算支出中的结转结余资金36.4亿元;2011年度决算支出中的结转结余资金超44亿元;2012年度决算信息支出中的结转结余资金为60.9亿元,同比增加近17亿元。

  刘桓介绍,结转结余资金数额巨大,不能简单地认为是预算编制不科学而导致的,是不合理的。如很多铁路、水库等大型建设项目,不可能1年建成,再加上一些预算周转金、垫付款等支出必须存在,因此支出结转结余资金的出现是必然的。

  持续增加资金收归中央预算

  刘桓强调,预算单位编制预算时要尽量考虑拨付资金能恰到好处地满足当年项目建设或使用的资金需求。如某部门结转结余资金持续数年以逐年递增的态势存在,且增加额始终较高,就说明该部门预算编制存在不科学的问题,缺乏一定的合理预见性,编制相对较为粗糙。

  对于结转结余资金,刘桓认为绝不能简单地加以核销,这些资金都是国有资产,从原项目中简单剥离,是国有资产流失。

  他建议,对于结转结余资金持续大额增加的部门,从节约财政资金角度看,应主动降低申报预算的规模,转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不要让结转结余资金的“雪球”越滚越大,也不要给财政继续制造历史问题。如有关部门不吸取教训,国家应该对其进行统一的硬性清理。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