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过山车上瘾 政策预期敏感加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金价过山车上瘾 政策预期敏感加剧

本报记者 张竞怡 发自上海

2013年07月24日02:00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暴跌、飙涨,国际金价越来越折腾。

  7月22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8月交割黄金期价收于每盎司1336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43.1美元,涨幅为3.33%。收盘价突破每盎司1300美元关口,创6月19日以来高点。

  货币政策、经济数据、美元走势,造成黄金波动因素越来越复杂。

  政策预期敏感加剧

  货币政策、经济数据、美元走势,造成黄金波动因素越来越复杂。

  量化宽松政策的结束与否直接影响资本市场流动性,左右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而量化宽松政策的结束条件又与美国经济捆绑在一起,经济起落也反映在美元指数上。因此经济数据、政策预期、美元走势都能左右黄金价格。7月22日,衡量美元对一揽子货币汇率变化的美元指数下跌至82.047,创最近4周多新低。美元当天走弱,对包括黄金在内的大宗商品交易构成利好,提振金价。

  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李宁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影响金价走势最重要的因素是美联储货币政策预期。上周伯南克表示不会为收缩购债计划预设时间表,他最新的鸽派言论与之前造成贵金属价格大幅下跌的较为强硬的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言论形成了鲜明对比,首次影响美元指数低位徘徊下挫,黄金受益呈现稳步反弹的态势。”

  光大期货分析师孙永刚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黄金的反弹非常合理,尤其是在伯南克的证词与之前言论出现了态度改变之后,市场的反应非常强烈。虽然量化宽松政策对美国经济的帮助已经不大,伯南克任期即将结束,从政策博弈的角度来衡量,伯南克并不希望经济在自己的任期中出现大幅的波动,因此平稳地维持量化宽松政策或许是一个合理选择。”

  市场人士一致认为,美联储货币政策不确定性将加剧金价波动,伯南克一直声称9月开始讨论退出,因此,9月前后黄金价格的波动可能进一步加剧。

  成本支撑不牢靠

  金价本轮反弹从每盎司1200美元左右起步。

  李宁指出:“这与黄金成本有关。2012年,黄金总成本约为每盎司1211美元,成本线对金价有着一定的支撑。”

  当然,金价成本并非一成不变。

  巴克莱资本在4月中旬曾测算,根据2012年的数据,假设持续的资本支出在每盎司200美元附近,那么黄金生成成本将在每盎司1300美元附近。

  7月19日,巴克莱资本就南非矿工要求加薪14%-15%发表评论指出,鉴于近期黄金价格走低,即使南非黄金产量还能盈利,整体劳动成本的提升空间将不会太大。巴克莱资本表示,在排除一直存在的资本支出情况下,通过最新成本曲线预测2013年第一季度南非的黄金成本在每盎司1233美元。

  光大期货分析师孙永刚指出,黄金反弹受成本支撑并不很强烈,而且黄金开采成本会随着金价变化而变化。另外,大宗商品期货跌穿成本价的例子有很多,因此成本价并不是价格见底的惟一依据。

  长期走势依然看空

  高盛集团近日将12个月大宗商品回报率预估下调至几乎打平,该行分析师Jeffrey Currie在报告中指出,持有大宗商品的所谓战略性理由依然强劲,部分原因是基础原材料是对冲地缘政治风险的工具。

  巴克莱也在近日将今年金价预估从每盎司1483美元下调至每盎司1393美元。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持仓量来看,截至7月16日的一周,纽约期金总持仓增加8709手,至440283手;非商业净多头增加6905手,至23642手。李宁指出,净多头的增加为金价反弹提供了支撑,但也为空头回补提供动力。

  李宁认为,更有说服力的数据是黄金ETF持仓,截至7月22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再度减仓1.2吨,创四年以来新低,显示大型金融机构依然不看好黄金后市。

  孙永刚认为,短期来看,如果美国上市公司二季度财报不理想,那么市场会认识到全球经济依然未足够强劲,在此背景下金价有望继续反弹。但是中长期来看,美国政府货币政策紧缩是必然之路,作为货币超发对冲工具,衡量全球金融水位的黄金价格一定处于下行过程。如果美国正式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金价跌破每盎司1000美元的概率仍存。

(责编:杨翼、蒋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