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奢令”加速豪客抛售名表 专卖店嗷嗷叫--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禁奢令”加速豪客抛售名表 专卖店嗷嗷叫

林晓丽 刘幸

2013年07月28日23:4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最近抛表的人比较多,导致回收价格被压低。”日前,有业内人士如此告诉记者。记者连日调查也发现,一边厢是奢侈品正价店销售下滑,另一边厢是二手市场最近货源增加。

业内人士认为,近两年,全球经济下行消费疲软,加上今年中国声声从紧的“禁奢令”,导致了更多人对奢侈品消费相当谨慎。这些因素一方面加速了奢侈品销售下滑,另一方面也使得二手市场回收业务频繁。

境内境外二手手表市场抛表忙

最近二手手表市场抛表的人很多,因此近期回收的价格压得比较低。有从事高端手表的资深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对此,该人士分析,一方面是因为经济不好,想套现的人多了,另一方面,“表叔”事件后,特别是今年国内加强反腐力度,反对奢靡之风等,也使得很多人将名表等奢侈品抛掉。

天河路上某店铺的奢侈品鉴定师刘超也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奢侈品回收业务上涨了两成,其中手表回收业务也明显增多。

“回收的手表原价为三四万到十几万,有的还是全新没有使用过的。由于回收业务增大,我们现在对回收的商品要求也比较高,非热销款都不收。”据了解,手表一般以原价的3~5折回收,有的甚至能达到7折。

对于回收业务增长,刘超认为:“经济不好,有些人想换现;另外,现在有些人家里的奢侈品款式多,不想用的就拿过来卖了。”不过,刘超表示,至于客户的身份,回收店是不会去调查的。

也有人选择到境外兑换,一位不愿意具名的老板告诉记者:“我们这里的回收生意,既有玩表的人光顾,也有一些是换现的,但是今年回收的量少了,特别是高值的表很少。打听了解后才知道,有些人出货更加谨慎,不敢在当地的回收店铺出货,而是辗转至澳门等地,虽然那边的价格和这边的差不多。”

名表店销售下滑甚至出现负增长

另一边,正价店买的人则少了。多家高端商场的负责人均向记者坦言,今年上半年奢侈品牌销售总体出现下滑,有品牌甚至出现负增长。某商场负责人表示,越高端的品牌下滑得越厉害。

某国际顶级手表品牌广州门店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近两年,受到经济不景气的影响,整个消费力都在下滑,奢侈品销售受此牵连,去年我们品牌就同比下降了30%~40%。而‘禁奢令’更是加速了下滑速度。该因素对奢侈品的影响,在这两个月特别明显。

该负责人预计,今年下半年奢侈品的销售更难熬。

日前,浪琴、欧米茄的母公司瑞士斯沃琪集团(Swatch Group AG)称,受中国反腐对奢侈品消费的挤压影响,上半年增长步伐创2009年以来最慢。

预计两年内奢侈品

难以恢复以往辉煌

广东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分析指出,近两年,奢侈品销售下滑是全球的普遍现象,并非中国独有的现象,这是目前全球经济下行导致的。而在中国,今年以来,中国限制三公消费的风潮、反腐力度的加强和反对奢靡之风等等,使得高端礼品消费受到很大限制,加速了奢侈品销售下滑。“要知道,礼品消费一直是国内奢侈品消费的主力军,占了六七成的份额。”黄文杰说。

由全球顶级奢侈品专家发起的最新研究预计,全球奢侈品销售额增速将较2012年低50%,主要原因就在于中国。而贝恩咨询公司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内地奢侈品消费额增速从2011年时的30%,降到7%。

今年打折季,奢侈品打折更狠,部分品牌6月就开始打折,总体打折时间比往年提前半个月。打折力度也比往年大,如Emporio Armani,去年最低是打7折,今年全场大部分5折的优惠持续了近一个月。

据业内人士介绍,今年奢侈品价格鲜见涨价,LV部分非热销款甚至出现降价,如一款原价6000元的袋子,降至5700元,这是往年很少见的。

对于未来奢侈品在国内的发展,黄文杰认为:“即使下半年是送礼高峰,奢侈品销售也不会有很明显的改善。预计两年内,奢侈品在中国要恢复以往的辉煌是很难的。”

 

(责编:田原、吕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