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减税要成为长效机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小微企业减税要成为长效机制

■周俊生

2013年07月29日00:19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在国家已经明确对小微企业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以后,各地应该根据国务院会议的要求,将其落实为长效机制,明确宣布永久性地免征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的‘两税’。”

  国务院日前召开的常务会议决定,从8月1日开始暂免征收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在小微企业持续经营面临严峻挑战的背景下,国务院作出的这一个决定,对于小微企业来说真是雪中送炭,可以直接起到减轻小微企业负担的积极作用,帮助它们克服目前的危机。

  相比于大中型企业,单个的小微企业在经济运行中所能起的作用是微不足道的,在国家财税方面作的贡献也极为有限。但是,小微企业虽然小,但由于它方便组建,投资门槛低,因此又是民众创业的一个基本方向。尽管单个的小微企业看起来不起眼,但是为数众多的小微企业集合起来却是一支力量强大的队伍,它不仅能够为城乡基层民众提供就业渠道,更重要的是,小微企业的存在,填补了大型企业所忽视的市场死角,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和谐发展不可缺少的一个组成部分。

  但是,小微企业由于其经营规模小,因此抗击市场风险的能力也比较差,每一次经济运行出现问题的时候,总是小微企业最先感应到这种信号。去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速出现明显的减退,尽管政府推出了稳增长的举措,但并没有改变这种下行走势,小微企业的日子已经越来越难过。因此,最近一个时期,政策面上明显地加大了对小微企业的扶持,一方面,打开了利用民间金融市场给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渠道的途径,希望以此来减轻小微企业的资金紧张局面;另一方面就是用减税来给小微企业开拓出减负通道,为其持续经营创造条件。按照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决定,对小微企业的减税,对象是小微企业中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营业税纳税人,很显然,这样的企业本身其财力十分薄弱,每月向员工支付的工资就是其一笔大开支,政府再向其伸手征税,无疑会加重它的困难。

  这种从融资和税收两个方面双管齐下为小微企业创造良好经营环境的举措,对于帮助小微企业走出目前的困境,将起到重要的作用。但是,我们必须意识到的是,目前对小微企业的政策扶持看上去轰轰烈烈,然而小微企业的发展之所以会形成一个问题,正是长期以来对它太忽视所积累起来的。在融资方面,由于国有银行集中于向国有企业的信贷投放,导致小微企业无法从国有银行得到“输血”支持,现在尽管开放了民间金融市场,但这又会导致出现小微企业融资贵的问题,实际上还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小微企业在融资方面的问题。同时,由于税务部门对税收增长的追求也很迫切,小微企业已经成为地税部门加强税收的重要目标。

  此次国务院规定的小微企业“两税”免征,虽然明确是一种暂时性措施,但会议又指出,要抓紧研究相关的长效机制,这也就是说,要把准备推出的暂免举措作为一种长效机制来推行,这是有远见的一种政策安排。小微企业虽然微不足道,但现在活跃的一些民营企业,比如新希望、阿里巴巴,其实它们在起步阶段也只能算是小微企业,如果在一开始时政府就对它们步步紧逼地收税,那就很难设想它们能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因此,更重要的是,不管在目前的困难时期,还是在未来经济形势好转以后,对小微企业的“两税”征收都是不应该的,因为它实际上扼杀了小微企业的成长空间,使小微企业永远只能是小微企业。

  因此,在国家已经明确对小微企业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以后,各地应该根据国务院会议的要求,将其落实为长效机制,明确宣布永久性地免征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的“两税”。从短期来看,这是为了帮助小微企业克服目前的困境,而从长期来看,这是为了给小微企业创造成长空间,让那些目前还很弱小的小微企业群体中更多地涌现出像新希望、阿里巴巴一样的大企业。从这一点说,为小微企业建立长效免税机制,就是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创造长效机制。(作者系资深媒体人)

(责编:田原、吕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