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的高温,杭州人煎熬了5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40℃+的高温,杭州人煎熬了5天

2013年07月29日07:50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大夫,我最近夜间盗汗,总是半夜醒来一身汗,我是不是得什么病了?”“你家是哪的?”“浙江。”“你这是热得!”

  这个最近走红的冷笑话,有没有让你在大热天里稍微乐了一下?据省气象台监测,截至昨天下午4点,我省仍有8个县(市、区)超过40℃:奉化42.4℃、余姚41.6℃、萧山41.3℃、嵊州40.7℃、新昌40.7℃、鄞州40.1℃、杭州城区40.1℃、丽水40.0℃。

  从7月24日开始,我省大部地区已连续5天出现38℃~40℃、局部40℃以上的酷热天气了,40℃以上持续天数,奉化、杭州城区、余姚、新昌、嵊州5天,鄞州、萧山、临安4天,绍兴城区3天,均破历史7月以来最多纪录。

  让宁波的同学们短暂开心的是,盼星星、盼月亮、盼萧敬腾,终于盼来宁波下雨啦!昨天下午3点前后,宁波打雷下雨,虽然只是小范围的雷阵雨,雨势还蛮大的,持续了40分钟的样子,给最近在全国高温榜上风头一时无二的宁波局部地区带来了小凉爽。不过好景不长,雨过之后,气温很快又回升了。

  古人说,七月流火。这个流火,原意是指大火星西行,天气开始转凉。但是在今年这个7月,这天气哪里是流火,简直是着火啊。近6天,杭嘉湖、宁绍、金衢盆地等每天高温持续时间高达10~13个小时。记得小时候傍晚时分,往地上泼点水,沉个西瓜到井里,晚上竹榻一张扇子摇摇西瓜吃吃似乎也就能过了。而昨天晚上8点,杭州市区气温还有35.7℃。

  网友@當當在文大填了一首《鹤冲天·盛夏杭州》:“江南七月,且向杭城望。家中无灶火,又何妨?架锅阡陌间,转眼饭菜香。电厂总奔忙,无分昼夜,空调最是难忘。吴牛喘月,可怜后羿早亡。西湖碧波水,可清凉?煮鱼荷花间,恰似那、一池汤。莫道热难当,来我临安,酷暑冠绝八荒。 ”

  顺便说说《鹤冲天》这个词牌名,历史上最有名的是北宋大才子柳永填的《鹤冲天·黄金榜上》,里头那句著名的“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惹恼了宋仁宗,既然他(指柳永)意如此,那就让他永远填词好了,遂下御批:“且去浅吟低唱,要浮名何用!”从而断了其终生仕途。而柳永也就自称“奉旨填词柳三变”了。“

  好吧,能够在这样恶劣的天气下,填个词,说说典故,我们也都算热爱生活的人。

  只是,副高却不怎么给我们面子。@中国气象爱好者说,太平洋副高依旧强势控盘,而盘踞于西亚沙漠上空的阿拉伯副高也将奔赴过来与太平洋副高会合,强强联手,可怎么了得。要知道,阿拉伯副高下面的伊拉克巴士拉,号称世界“热极”,曾经测得世界上最高温度58.8℃。

  气象预报说,今明两天我省的最高温度:沿海岛屿33℃~35℃;其它地区37℃~39℃,局部40℃。杭州最高气温仍然可达39℃~40℃,今天早晨最低气温30℃,白天最高气温40℃,路面最高温度可达70℃~72℃。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