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萨默斯大热角逐美联储主席--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耶伦、萨默斯大热角逐美联储主席

2013年07月29日08:47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珍妮特·耶伦

  萨默斯

  现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任期明年1月即将结束,候选人目前仍悬而未决。近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目前,前财长萨默斯和美联储副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是美联储主席一职的有力竞争者。

  据了解,耶伦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亲密顾问,备受美联储内部人士推崇。而萨默斯之所以成为耶伦的有力挑战者,是因为他曾经在奥巴马首个总统任期内与其工作关系密切。有望提名的还包括前任财长蒂莫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日前,奥巴马称将在未来“数月”公布人选。其依据将包括双方不同经历、声誉及性格。

  无论是谁,美联储主席一职的继任者都会被视为左右量化宽松政策(QE)进程的关键人物。

  南方日报记者谢梦实习生李颖浩

  美国历史上或现首位美联储女主席?

  高盛经济学家菲利普斯通过分析过去美联储主席任命情况作出预测,下任美联储主席的任命时间可能为9月末或10月初。最可能在美联储9月17至18日开完货币政策会议后,由白宫宣布下任美联储主席的任命情况。

  现年66岁的耶伦是贝南克核心圈子中的一员,为现任美联储副主席,数月来她一直被认为是伯南克接班人选中最热门人物。在外界看来,耶伦被认为是对待通货膨胀的“鸽派”,这意味着相对通货膨胀,她更会关心失业率如何。如果她成为下任美联储主席,预计将会继续维持伯南克推行的低利率政策,继续对美国经济和企业再投资进行“休养生息”的支持。

  耶伦被视为下任联储主席的有力竞争者,将有可能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美联储女主席,但是在历史上从美联储副主席晋升为主席百年来并无先例。而现年58岁的萨默斯,是美联储主席人选中为数不多从未在美联储任过职的人。如果他接任联储主席,也将是难得一见的集政界、学界与金融界历练于一身的联储领导人。

  上周,《华尔街日报》的一份调查显示,受调查的42名经济学家中有35位预计,美联储副主席耶伦将于明年1月现任主席伯南克卸任后“转正”,成为美国第十五任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而仅有5位预测萨默斯将最终接任。岂料不足一周,形势迅速逆转。《华盛顿邮报》引述消息称,有意接掌美联储的前白宫经济顾问萨默斯变成顶头大热,据悉,原因是他更为总统奥巴马所熟悉及能力更得到其认同。

  据白宫访客记录显示,萨默斯自从2010年底辞职离开奥巴马团队,他先后拜访白宫至少13次,其中四次面见了奥巴马。如果奥巴马认为萨默斯资历更高,并且在金融市场危机应对方面经验更加丰富,他可能会倾向萨默斯。

  但是来自反对萨默斯的声浪认为,在预见房市泡沫上,萨默斯不如耶伦。在2005年杰克森霍尔会议上,萨默斯发表言论反对耶伦提及的房市存在风险的观点。

  耶伦接任或力主货币宽松白宫忧其宽松过度

  本月10日,伯南克曾公开发表演讲,平息了此前由于担心美联储会结束量化宽松政策而导致全球市场紧张的气氛。伯南克表示,在可见的未来,美国经济仍然需要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目前,美联储每个月购买债券的计划规模为850亿美元。最近这段时间以来,市场由于担心美联储的购债政策有变,在恐慌中抛售了不少债券。不过,伯南克的最新讲话之中没有透露出任何迹象,要改变购买债券的计划;同时他的讲话缓解了市场对于利率的担心。因此几乎是伯南克的话音刚落,股票期货立刻开始应声上涨,而美国国债也开始收复失地。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公布的6月会议纪录的内容显示,联储局内部对于何时开始减少买债仍未有一致的共识。有多位委员认为可能快将具备缩减资产购买的条件,但有些委员则认为,希望看到更多经济增长加速的证据,以及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之后,才开始缩减资产购买的步伐。只有两位委员认为,联储局应在不久后就开始缩减购债。

  “过去美联储不断推出量化宽松政策,期望将该国通胀水平控制在3%—4%之内,同时GDP增长维持在5%左右,但目前来看效果并不理想,美国经济复苏似乎遥遥无期。”纽约时报《货币战争》作者詹姆斯里卡兹近日表示。

  “伯南克可能是考虑到卸任之后的名声。量化宽松的进入和退出毕竟是争议很大的问题,如果过早退出难免会引起金融市场的动荡,我想伯南克并不想在退休前的最后几个月还背负骂名。”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林江表示。

  “耶伦接任联储主席,应该会秉承伯南克的宽松政策,在就业情况达到理想状态之后才会开始着手紧缩措施,这样美国的经济运行将会更加平稳,比较不容易出现大的经济震荡。”中信银行总行国际金融市场专家刘维明认为,如果耶伦接任联储主席,继续实行伯南克的措施可能正是美国经济所需要的,但他也表示,如今耶伦的呼声开始变弱,说明白宫可能担忧其“宽松过度”。“如果耶伦力主货币宽松,那她能否抵御通胀可能会遭到一些美国政界和金融界人士的质疑。”

  “萨默斯更倾向于鹰派作风,他厌恶通货膨胀,声称能同时实现‘高就业率’和‘低通货膨胀率’,但是从经济理论上来说,这是非常难实现的。”刘维明表示,在退出量化宽松并接受目前高企的失业率上,萨默斯这样做的可能性比耶伦更大。此外,萨默斯主张减少对华尔街的管制,这与全球加强金融监管大趋势相悖。“一方面压制通胀,另一方面又疏于金融监管,加上他‘咄咄逼人’的行事作风,可能会让美国经济更加震荡。”

(责编:薛白、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