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将是经济政策的重中之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转型将是经济政策的重中之重

2013年07月29日16:5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转型将是经济政策的重中之重

  新华网北京7月29日电(记者张祎、荣娇娇)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29日表示,虽然中国经济增速下半年可能进一步下滑,但促进经济转型仍会是政府政策的重中之重。

  这位曾供职于国际清算银行的经济学家预计,尽管经济数据低迷,决策者今年不会出台新的刺激措施。

  展望下半年,他认为政府不会突破1.2万亿元的财政赤字目标,而会将重点放在财政支出结构转变上。

  “下半年信贷增速会正常化,由一季度非常宽松的情况慢慢退回到中性。”朱海斌说。

  前五个月,中国的信贷大幅扩张,社会融资规模较去年同期上升52%。但6月中下旬,银行间流动性骤然紧张,隔夜回购利率惊现30%的高点。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监管层对影子银行风险发出的警示。

  “重点是恢复信贷传导机制的有效性,打击资金套利行为,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朱海斌说。

  中国经济增速连续两个季度下滑。经济学家预计全年GDP增速将跌至7.5%,为1990年以来的最低值。虽然这主要是政府主动去产能、去杠杆、调结构的结果,但增速下降也加大了外界对金融风险的担忧。

  朱海斌认为,中国企业的高负债水平是金融系统第一位的风险。根据摩根大通的测算,企业债和GDP的比率过去几年大幅攀升超过30个百分点,企业债规模目前约是GDP总量的1.25倍。如果经济未能好转,发放给制造业和贸易部门的贷款很可能出现不良率明显上升。

  “要允许不良企业关闭,允许金融产品违约,甚至允许一些小的金融机构破产,这样才能建立市场约束机制。”朱海斌说。但他表示,去杠杆过程应在政府的掌控之下慢慢进行。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