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持有美债再创新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持有美债再创新高

2013年07月30日07:56    来源: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点击浏览下一页

  围观

  #中国持有美债再创新高#

  7月16日夜,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中国大陆持有美国国债为13159亿美元,比4月环比增持252亿美元。这是自美国财政部公布该数据以来,中国大陆持有美国国债总额首次突破1.3万亿美元关口,创下历史之最,较一年前增加了1519亿美元。

  今年上半年,在一些大型投资者对美国国债进行减持的情况下,中国仍然增持了美国国债。中国为何逆势操作?美国国债收益率一直由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操作所决定。随着我国的美债规模越来越大,我国面临的风险也越来越大。

  @周健工:5月份中国增持美国国债252亿美元,持有美债总额达到创纪录的1.3万亿美元,继续成为美国最大债权国。在美联储提出要退出量化宽松政策(QE),美债收益率上升而价格下降时,为何要增持?一个最直接的理由,是在短期内看好美元走强,增持美元资产。

  @林治波:中国的万亿美国国债,坑了自己,娇惯了山姆大叔。中国大量的外汇储备被低收益的美国国债所占据,本可以用来提高中国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的投资被迫减少,美国政府却可以肆意挥霍。“像中国人均收入这么低、资本贫乏的国家输出资本是不合理的”。

  @周周清:中国外汇储备持有大量美国国债(占到美国国债的8.4%,美国国债的绝大部分由其国内投资者持有),中国对美国国债的购买凸显了两国的共生关系。考虑到这种关系的存在,正应了汪洋副总理的那种说法,中美要做永不离婚的夫妻,不做默多克和邓文迪。

  除了美债,难道没别的可买?美元资产相较于其他资产有什么优势和劣势呢?日前就有消息传出,中国正研究将3.4万亿美元外储的部分资金投资于美国房地产。而除了美国房地产,黄金、石油等资产也很有可能成为其他备选。

  @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相比美元,其他主要国际货币更加不稳定,新兴市场又陷入动荡,大宗商品陷入熊市。在此情形下,美元资产是相对最好的选择。我们持有外币债券收益来自两个部分:利息收益和汇率收益,如果美元相对于其他货币升值,我们就可算是获得了汇率收益。

  @婚又煌:目前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很大,而金融市场和外部环境纷繁复杂,外储除了投资外国国债,也可以投资国外企业股权、股票或者矿产。现在美国房地产正在复苏中,正是投资的好时机,不过面对成熟的美国房地产,需谨慎考虑还有多大的上涨空间。

  @杨少明2011:中国的外汇储备余额已经超过3.4万亿美元,其中美元资产超过70%,从当前看,优化外汇储备结构、提高黄金储备在外汇储备中的比例才是当务之急,因为人民币国际化也需要黄金储备作支撑。黄金作为一种商品,其货币价值是天然的,这与美元等信用货币完全不同。

  微吧

  成功投资者的7个特质

  什么是投资者必备的竞争优势呢?至少有7个特质是成功投资者的共同特征,其中几个特质更是需要好好把握,才能避免盲目和冲动,克服人性的弱点从而实现投资价值。

  1.对买卖时机的掌控力每个人都认为自己能做到这一点,但是在1999年(次年即是纳斯达克大崩盘),股指几乎每天都在上扬,却没有几个人卖掉自己的股票。

  2.善于享受投资成功的投资者是那种极度着迷于此游戏,并有极强获胜欲的人。他们不只享受投资的乐趣,投资就是他们的生命。

  3.善于吸取前车之鉴这点对于人们来说是难以做到的,但是让成功投资者脱颖而出的,正是这种善于从自己的决策错误中学习,并避免重蹈覆辙的决心。

  4.具备强烈的风险嗅觉美国长期资本管理公司(1998年因为俄罗斯金融风暴而濒临破产),一个由六七十位博士组成的团队,拥有最精妙的风险分析模型,却没能发现他们在投资过程中,其实已经承担了过高的风险。

  5.对投资有充分的自信巴菲特坚持不投身疯狂的网络热潮,尽管人们公开批评他忽略科技股,巴菲特依然岿然不动。

  6.左右脑并用一个成功投资者的左右脑都应发挥作用,而不仅仅是开动左脑(需擅长数学和文艺)。想成为一个成功的投资者,你既需要用左脑进行计算,也需要用右脑保持幽默感和谦虚。

  7.处变不惊的笃定在市场的大起大落之中丝毫不改投资思路的能力,这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几乎是不可能做到的。当股票开始下跌,人们很难坚持承受损失而不抛出股票。但正是这份笃定能让投资者笑到最后。

  点评

  1.@张莎莎sand:急躁是影响投资成功的最大心理误区,而耐心则是投资者最优秀的心理品质。投资的目的就是着眼于未来的收益,投资的含义中就蕴含着时间因素,所以期货投资需要时间,需要耐心。

  2.@何茶不苦:成功的投资者是那种冷静、耐心和理性的人,而投机者却具有相反的性情:忧虑、急躁、不理性。他们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有些朋友可能在数学、金融和财务方面能力超群,但是,如果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就无法从投资中获利。

  3.@独行侠陶大叔:在风险瞬息变换的市场上,每个投资者终其一生都永远是一个学习者。投资者的一生也是挑战自我、完善自我与超越自我的过程,但成功却只属于那些坚持自己的理想而从不放弃的极少数人。这就是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这也是这个行业的残酷性所在。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