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绍史: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可期 宏观调控要统筹施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徐绍史: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可期 宏观调控要统筹施策

2013年07月31日18:5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徐绍史: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可期 宏观调控要统筹施策

  7月31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接受新华网、中国政府网的联合专访,解读中国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图为徐绍史在访谈现场。新华网 陈竞超 摄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电(徐曼曼 王悦威)在上半年中国经济的“成绩单”公布后,社会各界对下一阶段的经济走势格外关注。当前经济运行中出现了哪些新的变化?全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能否顺利实现?宏观调控下一步会否有所调整?7月31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接受了新华网、中国政府网的联合专访,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进行了解读,他表示,在国内外经济环境十分复杂的形势下,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求进,开局良好,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全年经济增长7.5%左右的预期目标。

  徐绍史强调,下一阶段的宏观调控,要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努力实现三者的有机统一,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

  经济形势错综复杂 不匹配现象暗含有利条件

  徐绍史用“错综复杂”来形容当前的经济形势,他指出,当前国际和国内、长期和短期、结构性和周期性因素相互交织,有利条件与不利因素同时并存,经济既有增长动力也有下行压力。他表示,要从两方面来看待这一形势。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的严峻性。另一方面,也要看到经济运行中蕴育着的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

  徐绍史说,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大,国内发展中长期积累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经济运行中又出现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但同时,也要看到经济运行中蕴育着的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

  目前,我国区域、产业、行业、企业之间运行出现分化,有的日子比较难过,但也有不少见事早、行动快,能够主动顺应形势变化,积极推进自主创新和结构转型升级,凡是这样的地区、产业、行业、企业,呈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和逆势而上的发展态势。

  同时,经济运行中的一些重要指标关系出现了新的变化。从传统的统计数据和分析方法来看,不少指标是相互不匹配的,比如工业增速与工业用电量、铁路货运量之间,经济增长与就业之间,经济增长与财政收入之间,都有些不匹配的现象。

  徐绍史认为,这中间有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但也反映出了经济增长从两位数向个位数转换的过程中,在调结构、转方式方面的新变化,虽然对当期经济运行带来一些困难,但对长期发展来说,更多的是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

  徐绍史指出,今年以来,经济增速、物价涨幅、就业形势保持了“稳”,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取得了“进”,积极变化和有利因素在增多,实现了稳中求进、平稳开局。

  “成绩来之不易,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徐绍史说,“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全年经济增长7.5%左右的预期目标,但也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宏观调控要统筹施策 适时适度预调微调

  下一阶段的宏观调控工作会否调整?对此,徐绍史表示,中央已经明确,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总体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提高针对性、协调性,根据经济形势变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和微调,稳中有为。

  他表示,要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努力实现三者的有机统一,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

  徐绍史特别强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更有效地激发企业活力。他指出,要更准确地把握宏观调控的方向、力度和节奏,稳定社会预期,增强企业信心,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要注重通盘考虑政策设计,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种潜在的风险;要更多地运用经济、法律和技术手段,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分类指导、有保有压、有扶有控,加强政策协同配合,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差别化的调控。要更好地依靠创新体制机制,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创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和后劲。

  同时,积极的财政政策方面,要保持好实施力度,在财政收支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努力完成全年收入预算目标,积极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激活财政存量资金,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稳健的货币政策方面,要保持流动性适度充裕,盘活存量,优化增量,一手抓风险防范,一手抓促进发展,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把钱用在刀刃上。

  发挥内需的支撑作用 促进投资平稳健康增长

  上半年,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继续显现出积极的变化。从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来看,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率是45.2%,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率是53.9%。7.6%的经济增速中,最终消费拉动3.4个百分点,资本形成总额拉动4.1个百分点,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只拉动了0.1个百分点。

  对此,徐绍史表示,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主要还是依靠内需拉动。下半年,国家将采取多方面措施,在努力稳定外需的同时,积极扩大内需,释放有效需求,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的关键性作用,进一步发挥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

  徐绍史认为,随着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深入推进,投资需求潜力依然巨大,支撑投资增长的基础比较稳固,全年投资有望保持稳定增长。

  据他介绍,下一步,国家将着力推进改革创新,激发投资潜在活力,提高投资效益,促进投资平稳健康增长。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要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出台经修订的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最大限度地取消和下放核准权限;二是要继续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督促地方、部门推出鼓励民间投资参与的重大项目;三是要积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大力发展主要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中小金融机构;四是要通过多种途径,引导民间投资进入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公用事业等领域;五是要建立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开发投资平稳增长。

  适时推进惠及全民的重点改革 大力支持实体经济

  通过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增强市场主体的活力和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徐绍史表示,下一步,将不失时机推出一批惠及全体人民的重点改革举措,构筑一个使人民群众能够更好生产生活的保障网,构建一个各类企业平等竞争和民众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制度环境。

  据徐绍史介绍,这些改革举措将围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转型、不断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公正四大方向进行。

  对于如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徐绍史表示,下一步,国家将从五个方面开展工作,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第一,加大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政策扶持和服务力度。落实好暂免征收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的优惠政策。确保全年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而且要用好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资金;第二,支持企业做优做强。研究鼓励优势企业加快兼并重组的政策,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加强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品牌建设,增强海外发展能力。发挥好大企业的支撑作用,鼓励大企业以产业链为纽带,带动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第三,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进一步落实促进民间投资政策措施,及时完善细化政策。引导民间投资进入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公用事业等领域,推出一批示范项目;第四,要进一步清费减负。加强涉企收费秩序的整治规范,进一步清理取消银行业不合理的收费项目,治理高收费行为。抓紧修订发布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和政府定价目录;第五,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责编:李昉、王静)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