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谈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谈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2】

2013年07月31日18:5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谈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

  问:下一步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是什么?

  答:党中央、国务院对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高度重视,要求通过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来增强市场主体的活力和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下一步,将不失时机推出一批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点改革举措。

  这些举措包括:围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改革,主要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围绕推动经济转型深化改革,包括加快财税体制改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推动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加快健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要围绕与人民利益密切相关的社会保障和收入分配、社会事业、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城乡统筹发展等问题,不断深化改革,进一步构筑使人民群众能够更好生产生活的保障网;围绕促进社会公正深化改革,构建各类企业平等竞争和民众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制度环境。

  问:今年政府在投资政策,特别是房地产开发投资方面有哪些考虑?

  答:国家将着力推进改革创新,激发投资潜在活力,提高投资效益,促进投资平稳健康增长。

  要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出台经修订的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最大限度地取消和下放核准权限;继续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要通过多种途径,引导民间投资进入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公用事业等领域。

  要建立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开发投资平稳增长。

  问:国家将采取什么措施遏制环境污染?

  答:今年将重点解决影响群众身体健康的大气、水、重金属等突出环境问题。

  解决大气污染特别是雾霾严重问题,关键是“压煤、上气、控车、监管”。“压煤”,就是减少煤炭的使用,推进煤炭清洁利用。“上气”,就是加大天然气、煤制甲烷等清洁能源供应。“控车”,就是限期淘汰黄标车和老旧汽车,提升燃油品质。“监管”,就是加大违法排污行为查处力度。

  近期国务院提出了十项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我们将按照国务院的部署,会同或配合有关部门,抓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贯彻落实,通过加快产业能源结构调整,实施价格调控,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等措施,切实治理大气污染。

(责编:李昉、王静)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