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成为节能减排主力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中小企业成为节能减排主力军

2013年07月31日17:0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小企业成为节能减排主力军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电(记者王薇、张辛欣)调查显示,中小企业逐步克服规模小、资金底子薄、抗风险能力差的弱点,节能减排意识增强,并通过产业集群等集约发展方式提高产出率和能源利用效率,成为推进节能减排的主力军。

  由全球契约中国网络主办的“关注气候中国峰会”30日在京召开。中国企业联合会会长王忠禹在会上说,随着企业对节能减排问题认识的加深与市场机制作用的显现,企业节能减排的主体地位得到加强。去年,全国GDP能耗下降3.6%,完成年初的预定目标,企业 “功不可没”。

  中国企业联合会调查显示,90%以上的企业认可以企业为主、政策为辅开展节能减排的模式。企业表示确实从节能改造中获取了更大的利益,因而会有内生的动力。

  与会专家称,经过几年转型调整,大型企业节能空间已不大。相比之下,中小企业涉及行业广、社会影响大,正逐步成为节能主力军。特别是“十二五”以来,政策将很大的力度倾向在中小企业上。各级政府都制定出台了一整套扶持中小企业节能减排的政策措施。如建立完善中小企业节能减排融资机制,落实中小企业节能减排税收优惠政策等。”中小企业也通过产业集群等发展方式,提高了工业用地投资强度和产出率以及能源的利用效率,成为进一步推进节能的主力军。

  此外,节能减排对中小企业的意义还在于,它催生壮大了一个全新的行业——节能减排服务企业。据统计,到“十二五”规划开始之时,我国节能服务公司从2005年的80多家增加到近1000家,产业规模近千亿元。

  中国石化负责人介绍,仅2012年,中国石化就投资5.2亿元在所属企业实施了2834个清洁生产方案,从生产源头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这些大企业在技术进步、严格管理等方面的做法都值得中小企业借鉴,用以降低单耗、减少总量。”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说。

  “节能减排,降低能耗既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现,也是自身发展的需要。节约资源就是降低成本、增加利润。企业要明确自己节能减排主体地位,对改善环境方面应做出表率。”全球契约中国网络轮值主席傅成玉说。

  全球契约中国网络是经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正式授权在中国设立的地区网络。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