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颁布社交网站禁令 个人不得转发时事新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越南颁布社交网站禁令 个人不得转发时事新闻

马林加 刘皓然

2013年08月02日08:01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环球时报驻泰国特约记者 马林加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法新社1日称,越南政府日前颁布禁令,规定网络用户在私人博客或社交网站不得张贴、转发如时事新闻一类的“公共信息”。此举遭到不少越南知名网络人士的批评,也招致人权组织的质疑。

  报道称,根据越南政府新颁布的“72号令”相关规定:网络用户的个人社交网站页面以及博客页面只能包含“个人信息”,不得引用、张贴或转发“公共信息”。其中,“公共信息”的范畴包括但不限于报刊、新闻通讯社以及其他国有网络媒体机构发布的消息。“72号令”7月15日经越南总理阮晋勇批准,31日发布,9月正式生效。该法令还禁止互联网服务供应商发布一切涉及“反越、破坏公共安全、社会秩序及国家统一”的信息。

  越南信息和通信部副部长南胜表示,新法令旨在“帮助网络用户在网上看到准确、不含杂质的信息”。而根据该国网络评论人士解读,该法令一旦生效,今后凡在网上张贴新闻或新闻链接、讨论国有媒体发布的时事热点问题的行为均可能被视为违法。目前,越南当局尚未披露违反“72号令”会受到何种处罚。

  法新社称,越南媒体审查制度严格,今年还被国际“记者无国界”组织冠以“互联网大敌”称号。近年来随着社交网站的普及,越来越多的越南人喜欢在社交网站上浏览、分享最新信息,风格刻板守旧的国有媒体正逐渐失去受众。

  法新社称,越南以“从事反政府活动”罪已经判决46名“网络活跃人士”。人权组织认为,这些判决并没有明确的法律依据。泰国《曼谷邮报》援引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西方驻越南使馆外交官的话说,新法令让越南当局在逮捕上述人士时有了更明确的依据。

  

(责编:乔雪峰、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