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省份上半年领跑“增收榜” 快于全国平均速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西部省份上半年领跑“增收榜” 快于全国平均速度

2013年08月02日07: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部省份上半年领跑“增收榜”

【相关视频】经济转型进行时:一个西部省份的经济转型“反击战”

(西部省份上半年领跑“增收榜” 快于全国平均速度)网络配图

截至8月1日,内地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公布了从横向比较来看,西部省份不仅继续在经济增长率方面排名整体靠前,在收入增长方面更是处于领跑地位,所有西部省份的收入增长速度都快于全国平均速度。

由于缺乏硬性规定,并不是每个省的统计部门都会公布扣除物价之后的实际收入增长数据,所以《经济参考报》记者只能根据名义数据进行排名。

从数据比较来看,西藏、青海、甘肃、新疆、贵州、宁夏、云南分别以上半年同比增长12.9%、11.2%、10.9%、10.9%、10.2%、10.2%和10%位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排名的前7位,内蒙古、吉林、江西、陕西以9.8%的增速并列第8名。在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的增速排名中,青海、西藏、贵州、新疆、云南、安徽、内蒙古、陕西、甘肃、天津分别以15 .8%、14 .5%、14 .2%、14%、13.4%、13.4%、13.3%、13.2%、13.2%、13.1%排名前10位。

从排名来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前7名全部来自于西部,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前10名中,也只有安徽来自于中部、天津来自于东部,其余皆来自西部。

尽管具体排位有所变动,但是浙江、广东、上海三地在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两份榜单上都位列榜尾,而且两份榜单中分别有5个和6个东部省份低于全国平均数。两份榜单的数字差异主要来自于江苏,该省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9%,高于全国平均数;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11%,低于全国平均数。

对于这种增收情况的差异,北大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洲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西部地区同时面临经济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的双重需求,所以发展潜力更大,这种经济发展的区域差异最终将会转变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编:李栋、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