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仍是全球经济增长重要引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专家:中国仍是全球经济增长重要引擎

2013年08月01日16:5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中国仍是全球经济增长重要引擎

  新华网北京8月1日电(江国成、周明阳、张晨悦)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1日说,中国经济上半年7.6%的增速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最高的,中国经济占全球经济的份额还将提升,中国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王一鸣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有关中国经济形势与前景吹风会上说,中国推进转型将进一步增强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对全球经济平衡强劲可持续增长做出更积极的贡献。

  他说,目前,美国经济弱势复苏,欧元区经济持续衰退,日本经济内生动力不强,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速明显放缓,全球经济依然呈现复苏乏力的态势。7月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调整为3.1%和3.8%,分别较4月份预测调低0.2个百分点。加之近期市场对美国量化宽松退出预期强化,欧元区债务危机出现局部反复,加大了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幅度明显低于其他新兴市场大国。他说,印度今年一季度经济同比增长4.8%,为10年来最低,俄罗斯今年一季度经济同比增长1.6%,为2009年以来最低。

  王一鸣说,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保持平稳增长,上半年经济增长7.6%,高于年初7.5%的全年预期目标,经济增速仍然保持在合理区间。

  “中国经济增长正处在换挡阶段,上半年经济增速放缓既有世界经济复苏疲软和国际市场需求减少的因素,也有国内调结构转方式等主动调整的因素,同时也是中国潜在增长水平下降的客观反映。”他说。

  王一鸣表示,中国经济增长正在发生阶段性变化,这种变化是符合经济规律的。从国际经验看,一个国家或经济体在经历了一个较长时间的高速增长后,都会有一个经济减速或者调整的过程。国内外机构和学者的研究表明,中国潜在增长率正下移至7%-8%的区间,上半年的经济增速仍处在这个区间。”

  他认为城镇化是扩大内需最大的潜力所在。挖掘新型城镇化的内需潜力,就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把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作为重要任务抓实抓好,通过对包括户籍、土地、财税在内的制度改革,以及加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发挥好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释放城镇化的内需潜力,形成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