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五成经济学家认为中国楼市10年之内不会崩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超五成经济学家认为中国楼市10年之内不会崩盘

2013年08月01日08:0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把握好宏观调控的方向、力度、节奏,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这为中国经济下半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对于此次会议所传达出来的精神和中国未来的经济形势,经济学家们是怎么看的呢?31日,网易发布了“经济学家预期指数”的调查结果,该调查收集了100多位专家学者的意见。

五成经济学家认为目前中国经济最大的问题是产能过剩

对于中国经济目前的最大问题,50%的经济学家认为是产能过剩,占最多数,其次是房地产泡沫问题,占24%;64.63%的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没有通缩风险;81.71%的经济学家认为2013年中国的GDP增速位于7%和8%之间,无一人认为能超过8%;76.25%的经济学家认为中国存在很明显的货币超发。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在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夏季论坛上表示,产能过剩的矛盾在日益加剧,为了抑制化解产能过剩,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牵头正在调研制定化解产能过剩的总体方案。

李毅中表示,当前,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和需求不足叠加,是加剧经济下行的重要原因。要按照尊重规律、分业实施、多管齐下、标本兼治的原则综合治理产能过剩。

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认为,产能过剩不是政府带来的,恰恰是市场经济改革所带来的,所以解决产能过剩的矛盾,确实还是要从政府的转型去解决。

超七成经济学家对新一届政府的经济改革持“审慎乐观”态度

71.25%的经济学家对新一届政府的经济改革持审慎乐观态度,23.75%的经济学家对新一届政府的经济改革持乐观态度,5%的经济学家对新一届政府的经济改革持悲观态度。

66.25%的经济学家预计十八届三中全会会有重大经济政策出台,33.75%的经济学家预计十八届三中全会不会有重大经济政策出台。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礼卿表示,新一届政府在过去半年时间非常沉着的应对国内外经济形势比较严峻的局面,采取了一些比较稳健的做法;另外,新一届政府对未来的施政方向考虑得非常成熟,值得高度肯定。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林表示,从李克强总理执政国务院以后,非常强调改革,审批权限的几百项都取消或下放了,这些改革措施对于中国未来经济的持续发展非常重要的一步,虽然短期内看不出有很多效果,但长期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应该是会有比较深远的影响。

春华资本集团董事长胡祖六也持同样的观点。他表示,改革就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最大的红利,现在改革要进入深水区,要闯大关,这一点树立了非常积极、正面、明确无误的信号。尽管短期有很多问题,但是关键是中长期,对中国未来中长期的信心大幅提升。

超五成经济学家认为中国楼市10年之内不会崩盘

49.35%的经济学家认为下半年房地产市场会量价齐升,20.78%的经济学家认为下半年房地产市场会量价齐跌,51.95%的经济学家认为中国楼市10年之内不会崩盘,31.17%的经济学家认为中国楼市5-10年内会崩盘,62.5%的经济学家认为下半年楼市调控政策会维持现状;51.85%的经济学家认为城镇化会推高房价。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表示,一线城市房产泡沫并不严重,比如北京集中了优质资源,优质大学资源,优质医疗资源,是全中国最多的,因此未来房价还将上涨。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表示,中国房地产业的发展已经“走得太过”,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发展超出了所有国家,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不应该把这么多资源用于房地产投资,不应该让房地产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