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补贴将重启?多家企业赞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家电补贴将重启?多家企业赞成

2013年08月01日07:4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业内有消息称新一轮家电节能补贴政策“能效领跑者”制度即将出台,昨日多家家电企业对新京报回复称,支持新政策出台。分析认为,新政策或将成为长效机制,促进家电产业升级。

  多家企业欢迎新政策

  最近媒体报道称,新一轮家电节能补贴政策即将出台,其重点为向超节能家电倾斜的“能效领跑者”制度。据称该制度将对超节能的家电给予超高额补贴,而对节能水平一般的产品则少给甚至不给补贴。

  昨日,创维集团副总裁刘棠枝对新京报记者称,发改委确实委托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向各个家电厂商征求过一次意见,主要是关于要不要搞补贴,补贴有什么好的建议等问题,都是泛泛地征询。

  此前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张新对媒体表示,目前该政策还在初步的讨论和设计阶段,所有细节还不明确。

  刘棠枝称,创维欢迎政府推出节能补贴政策,几方都会受益,其中国家通过节能补贴能够推动家电行业提高节能水平,消费者能从节能补贴中获得实惠,对厂家而言,政策则可以帮助拉动内需。

  昨日格兰仕副总裁兼新闻发言人陆冀烈对新京报记者称,如果政策推出,格兰仕表示欢迎。据知情人士称,在那次征询意见会议上,多数企业都赞同政策出台。

  节能补贴在今年5月底结束之后,国内家电市场进入了自2008年以来的第一个“无补贴时代”。有企业表示,“多数产品销售都下滑了百分之二三十。”不过也有多家厂商表示,不支持普惠型的补贴政策延续,称在该政策补贴下,不少产品质量一般的小厂商得以存活。

  “受益产品或不超30%”

  据奥维咨询研究院院长张彦斌表示,此次很可能推出的“领跑者”制度,不同于之前的节能惠民补贴政策。“这次是一个长效机制,如果真的推出至少也是3到5年时效,而且是不断调整补贴标准,使得受益产品范围始终控制在20%-30%左右。”

  张彦斌称,像格力、美的等龙头企业,过去不支持继续此前的节能惠民政策,就是担心政策频繁变动,每变动一次,销售策略、产品结构等都要做大量调整,工作量很大。新的政策则是一种激励制度,对有创新能力的企业更有利,对龙头企业更有利,对落后的中小企业而言,确实受益有限。

  此外,陆冀烈也表示,节能领跑者制度在欧美日本国家都有,主要是为了集合整个产业科技研发力量,带动整个行业产业升级。但是他提到,在政策推动过程中,监管等环节需要做到责任明确。

  ■ 相关

  是否补贴 部门之间或有分歧

  据媒体报道,有行业内部人士7月30日透露,对于是否继续为家电行业出台补贴政策,其实在相关部委层面也有一些分歧。记者了解到,家电节能补贴主要涉及发改委、财政部和工信部。这位人士表示,作为引导国家各层面节能减排的主要牵头者,发改委对推广节能家电应该还是持积极态度的。工信部作为制造企业的后盾,加上目前的行业协会也归口其下,自然也是最希望继续出台补贴政策的。但作为提供资金支持的财政部,则对于补贴是否还有必要或者如何补贴最有效、最合理更为关注。

(责编:乔雪峰、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