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鸣:中国经济占全球经济份额还将提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王一鸣:中国经济占全球经济份额还将提升

周锐

2013年08月01日22: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一鸣:中国经济占全球经济份额还将提升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8月1日表示,虽然中国经济增速出现了放缓态势,但中国经济占全球经济的份额还将提升。中国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王一鸣是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表示,从目前形势看,美国经济弱势复苏,欧元区经济持续衰退,日本经济内生动力不强,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速明显放缓。7月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调整为3.1%和3.8%,分别较4月份预测低了0.2个百分点。加之近期市场对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退出预期强化,欧元区债务危机出现局部反复,加大了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

  王一鸣指出,虽然和其他新兴经济体一样,中国经济增速也出现放缓态势,但放缓幅度明显低于其他新兴市场大国。比如,印度今年一季度经济同比增4.8%,为10年来最低;俄罗斯今年一季度经济同比增1.6%,为2009年来最低水平。

  王一鸣表示,与全球主要经济体比,中国经济增速仍然是最高的。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占全球经济的份额还将提升。中国推进转型将进一步增强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对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做出更积极的贡献。

  对于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王一鸣表示,中国经济增长率已开始由两位数的高增长区间下移至“7%-8%”的区间。虽然经济增速已经换挡,但换挡的过程中不能失速。当前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速仍十分重要。因为经济一旦进入惯性下滑轨道,信心缺失和经济下滑就会形成恶性循环。

  王一鸣强调,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根本出路在于深化改革。这就需要明确界定政府与市场的边界,进一步向市场放权,为企业松绑,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通过释放改革红利,将经济发展潜能进一步释放出来。

(责编:田原、吕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