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专家释疑中国经济转型之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发改委专家释疑中国经济转型之惑

2013年08月01日21:2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发改委专家释疑中国经济转型之惑

  新华网北京8月1日电(记者 张钟凯 刘劼)投资在二季度重新赶超消费成为对中国GDP增长贡献最高的动力来源。有舆论质疑:中国经济转型倒退了吗?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1%。增速虽比一季度回落0.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但对GDP增长贡献率达到53.9%,重回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之首。

  “‘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投资和消费的再平衡需要时间。在转型的过程中,两者占比的变化和波动是合理的。”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经济形势吹风会上说。

  王一鸣说,从历史经验来看,二战后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比如日本、韩国,在跨越这一时期都是高投资率,而拉美、东南亚一些国家在面临“中等收入陷阱”时采用低投资率和高消费率,但是其经济增长却很缓慢。

  “因此,投资率高低与每个国家经济发展特定阶段相关,很难做出绝对的价值判断,消费率和投资率的平衡是随着中国经济的换挡而不断推进的。”他说。

  王一鸣表示,中国一直在调整投资和消费的平衡,为经济转型铺路。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的会议指出,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年度预期目标的合理区间。会议指出,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提高针对性、协调性,根据经济形势变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和微调,稳中有为”。

  7月31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涉及地下管网建设改造,城镇供水设施、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地铁、轻轨等大容量公共交通系统建设等。

  王一鸣表示,下半年中国经济发展增长动力和下行压力并存,在投资方面,当前制造业存在产能过剩问题,未来投资会受压,而房地产领域的投资当前已经回稳,未来将会保持相对高的水平,同样,在基础建设方面的投资也会保持高位的增长率。

  “总而言之,未来的投资力度不会有明显回落。”王一鸣说。

  政治局会议还要求推动服务业的发展。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比第二产业高出7个百分点。

  “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会带动就业,提高居民收入,进而推动消费。”王一鸣说。

  他认为,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是中国未来经济转型的重要潜力所在。“一方面可以通过城镇化来扩大消费,释放农村人口的消费潜力,另一方面要通过创新,提高市场的全要素生产力。”

  “而解决以上问题的根本方法就是改革,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他说。

(责编:李昉、王静)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