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新西兰问题乳粉疑流入中国3家品牌企业【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媒体称新西兰问题乳粉疑流入中国3家品牌企业【3】

微博

2013年08月04日08:4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媒体称新西兰问题乳粉疑流入中国3家品牌企业

  恒天然中国市场大事记

  2005年

  恒天然与中国当时的三鹿集团签署合资协议,注资8.6亿元人民币收购三鹿43%股份。次年,双方的合资公司正式运营。

  2007年

  恒天然在河北省唐山市建立恒天然牧场,并以该牧场作为恒天然在中国的示范牧场。

  2008年

  三鹿奶粉曝出“三聚氰胺事件”。恒天然公司在华投资受到重创,其所有在三鹿集团的投资均化为灰烬,包括其自有奶粉品牌安怡、安满也因由三鹿集团经营、部分奶源也由三鹿供应,而被迫退出中国市场。

  2009年

  恒天然旗下品牌安怡、安满在退出一年后,重返中国市场。这些产品所使用的原料奶粉均从新西兰进口。

  2011年8月

  安怡开始在江苏省南京、无锡、苏州、常州、扬州、镇江、泰州以及南通八个城市上市。

  2013年1月

  恒天然在对2012年9月生产的100份样本检测时发现,其中10份奶粉及奶酪粉中存在二聚氰胺(DCD)残留。恒天然发言人称,这并不影响食品安全,检出二聚氰胺残留的批次也已照常发往中国等国外市场。

  2013年6月

  恒天然表示正准备在中国市场推出自己品牌的婴儿奶粉“安曼”(Anmum),新品牌奶粉将首先在北京、上海和广州销售,如果开局顺利,将扩至中国其他地方市场。

  释疑

  为何不公布中国3家客户名单?

  公布客户名单须得到客户许可

  恒天然方面昨天虽然指出中国有3家客户进口了问题产品,但并未公布3家客户的具体名称。那么三家客户到底是进口商还是奶粉品牌生产商?如果是前者的话,那么该进口商又要供应给各个不同的企业生产商,涉及到的品牌商就可能远不止3家。

  恒天然中国公司有关负责人郝晓红昨天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因为恒天然与客户都签有协议,公布客户的名单必须得到客户许可才可以。

  不过从昨天晚间恒天然发布的第二份公告看出,问题产品流向应该是品牌企业。不过具体企业名称仍没有公布。

  有消息称,中国有70%的进口奶粉都来源于新西兰,而这些几乎全部出自恒天然;平均每10个中国比萨中,就有8个使用恒天然产的奶酪,并且多数大型面包连锁店使用的也都是恒天然的黄油、奶油和奶酪。

  为何3月份发现问题至今才公布?

  不断细化研究了几百种可能性

  根据恒天然的说明,恒天然今年3月份就发现了可能存在的质量问题,但是直到5个月后的今天公司才对外公布问题,为何当时公司不采取应急措施封存相关产品、等待检测结果最终确认没有问题后再重新出售从而降低食品安全风险?

  对此,恒天然执行董事加里·罗马诺则解释为:这一时间符合现代标准。他说:“我的理解是,得出这一结果所做的科学检测使用了现代技术标准。我们总想做事情快一点,但现实是,根据现有技术,要耗时那么长。”

  恒天然中国公司有关负

  责人郝晓红随后给记者发来书面回复表示,“由于新西兰基于牧草养殖的模式,梭菌属微生物并非常规检测项目,这也是为什么乳清制品生产初期并未检测梭菌属微生物的原因。但当我们混合各种原料进行生产时,我们对梭菌属微生物进行了检测,而进一步的混合生产是在各种原料生产几个月以后发生的。虽然它仍然在可接受范围内,我们仍启动了进一步预警测试,以找出这种变化的原因。我们开展了一系列测试,不断细化,利用现有的检测方法研究了几百种可能性。自然界中存在数以百计的梭菌属微生物,但其中大部分对人类无害。经过一系列检测,7月31日确定是肉毒杆菌。”

  不过,原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王丁棉表示,“各种病毒的培养,毒素的来源,都要进行一一排查,确实需要一段时间”,恒天然作为一家全球知名企业,对自己的丑闻并不护短的态度,对消费者来说总体还是负责任的。但是恒天然在发现问题的苗头时就应该采取一个临时应急方案,叫停产品的生产销售,然后再去查。此次从发现问题到公布问题拖延的时间是长了点,为何他们没有采取这样的应急方案,也只有恒天然自己解释了。

(责编:薛白、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