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趋向建立长效机制 房产税改革渐行渐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楼市调控趋向建立长效机制 房产税改革渐行渐近

2013年08月06日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楼市调控趋向建立长效机制 房产税改革渐行渐近

一方面,国家对楼市的调控政策从未放松;另一方面,房价又在趋紧的调控声中攀涨。业内人士认为,房产税改革已经渐行渐近,楼市调控趋向建立长效机制。

  一方面,国家对楼市的调控政策从未放松;另一方面,房价又在趋紧的调控声中攀涨。业内人士认为,房产税改革已经渐行渐近,楼市调控趋向建立长效机制。

  综合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要求“积极稳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此外,联系到财政部近日关于“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为全面推进房地产税改革进一步积累经验”的表述。业内人士认为,房产税改革已经渐行渐近,楼市调控趋向建立长效机制。

  房产税改革渐行渐近 业内对房产税扩容形成共识

  一方面,国家对楼市的调控政策从未放松;另一方面,房价又在趋紧的调控声中攀涨。据广州日报8月6日报道,从目前打击楼市投机的着眼点来看,包括限贷限购等利器皆围绕交易环节而来;在楼市供求矛盾未有实质性扭转之前,这些遏制房价飙涨的措施难免会陷入“强弩之末”的尴尬之中。

  自上海和重庆率先在全国试点个人住房房产税以来,业界关于“房产税试点扩容”的争论就从未间断,特别是近期媒体报道的“杭州方案”备受关注。据媒体报道,杭州将采用对增量房屋征收房产税的模式,以家庭为单位划定人均60平方米的免征面积,税率根据住房性质分为4‰和8‰两档。

  但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杭州房产税征收试点方案在即将落地的最后一刻被紧急叫停。虽然,房产税扩容的具体开征时间暂时未定;但是,业界认为房产税扩围的主流路径已经形成共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马庆斌认为,“房产税的问题上已经有两大共识,一是房产税征收具有必要性,二是房产税的扩围具有一定的可行性。”

  即便“杭州方案”已经搁浅,但房产税扩容的趋势难改。财政部近日表示,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为全面推进房地产税改革进一步积累经验,同时研究完善对工商业等单位房产的房产税制度。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关于“适时扩大房产税试点”的可能性大大提升。

  专家认为政策走向可期 楼市调控趋向建立长效机制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在房地产方面要求“积极稳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由于要求中并未明确提及房地产调控,业内认为这可能意味着调控方向的转变。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市场对于房产税扩围的期待似乎比原先更甚。尤其是自3月李克强总理上任以来,与“房地产调控”有关的字眼很少出现在官方表述中,且7月30日的政治局会议中仅提到了“引导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未提到“调控”等。

  另据新华社8月5日报道,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暨房地产法规政策委员会主任委员胡志刚认为,从各种经济改革迹象来看,系统地解决经济增长中的房地产泡沫隐患是必然的政策取向;围绕“住房价格泡沫和居民住房支付能力”的税收改革、基本住房保障条例等都将适时出台,将为建立房地产发展长效机制做深层次的铺垫。

  在《证券日报》今日的报道中,上海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表示,对房地产市场来说,归根到底还是要建立长效机制。“出台房产税就是一个相对长效的方法,至少会对市场看涨的预期有所打压。”(中新网房产频道)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