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观察:同煤集团掉入高投资陷阱--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金台观察:同煤集团掉入高投资陷阱

付长超

2013年08月06日10:4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作为山西省最大的煤炭企业,煤炭产量列全国三甲,2010年,大同煤矿集团曾实现了18亿元净利润,并布局了上千亿的投资计划。

如今,煤价大幅下滑,煤企哀鸿遍野,同煤集团陷入前所未有的痛苦。今年一季度公司同煤集团亏损1.67亿元,而一季度以来煤炭价格持续下滑,预计上半年整体业绩更差。

高盈利时代的投资计划,已经成为绑在同煤脖子上的一根缰绳。在业务亏损、资金大幅流失、负债率高企的情况下,这家公司还不得不继续填补投资半拉子工程的资金缺口。值得注意的是,同煤集团掉入高投资陷阱之际,新项目仍在展开。7月25日,公司称拟在山西投建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12亿元,项目分两期进行,一期为50MW。

千亿投资激进扩张

煤炭采选业务一直是同煤集团的支柱产业,占比60%左右,但该板块的毛利率已经大幅下滑。据同煤集团债券评级报告显示,2012年公司煤炭业务毛利率已由2011年的19.72%大幅下滑至今年一季度的1.11%。2012年公司产煤1.3亿吨,按照规划,产量将进一步扩大至2亿吨。

近年来,同煤集团向电力、煤化工、冶金、光伏等非煤产业大举扩张。虽然非煤业务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不断增长,但受行业产能过剩及下游需求减缓影响,这些非煤业务盈利能力依然较弱,并未对公司业绩形成强有力的支撑。

同煤集团近几年加大了对火电项目的投资,2004年以来,分别与华电集团、大唐集团、国电集团共同投资了电厂,并从中电投集团手中整合了上市公司漳泽电力(000767.SZ)。截至今年3月底,公司拥有电力装机容量312万千瓦,与 “十二五”目标装机容量930万千瓦仍相差甚远,公司未来仍有大规模的电力投资。

除了火电产业,同煤集团还计划在其他非煤产业上进行大规模投资。公司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实现年产甲醇40万吨,聚甲醛24万吨,烯烃60万吨,天然气40亿立方米,钢铁300万吨,氧化铝100万吨,多晶硅2万吨,太阳能电池2Gw;机械制造58亿元。

相关数据显示,实现这些规划,公司未来几年的总投资预计将达到1359亿元。按照筹资规划及项目周期测算,未来五年平均每年约有200-300亿元投资支出。

资金缺口待补

今非昔比,目前这种市场情况下,即使不考虑冶金、光伏产业投资,公司煤、电等支柱产业投资支出依然较大,自有资金仍难覆盖项目资金需求。公司年报显示,2012年及2013年一季度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分别为-23.09亿元和-32.59亿元,与投资所需资金存在巨大差距。

为满足投资支出需要,公司打算依靠外部融资。今年2月份同煤集团成立了财务公司,就是为了进一步加大自主融资力度,来化解公司目前的经营困境和投资需求。但公司一季度末的资产负债率已经高达75%,有息债务共计867亿元,其中短期债务高达295亿元,甚至有进一步上升的可能,这将对公司外部融资形成巨大的阻碍,公司从银行所获得的支持力度将大幅降低。

此外,银行间债券信息显示,联合资信对同煤集团主体评级结果为AAA,而中债资信近期对其进行的再评级结果却为AA,信用等级的降低加大了公司在债券市场的融资难度。

看来,同煤要做好过紧日子的准备,收缩或无法避免,对其未来究竟会如何,市场正在谨慎观望。

(责编:聂丛笑、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