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空中姊妹花”书写救捞新篇章

探访东海第一救助飞行队首批女救助飞行员宋寅、万秋雯

聂丛笑

2013年08月07日11:2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东海第一救助飞行队首批女救助飞行员宋寅(右)、万秋雯(左)在机舱内

在东海第一救助飞行队,记者见到了被称为“空中姊妹花”的宋寅和万秋雯。她们是奋战在救捞第一线的中国首批女救助飞行员,因而格外引人注目。

宋寅是一位看起来“帅帅”的女孩子,清瘦干练。

“毕业那年,飞行队去我们学校选拔飞行员,我当时正逢毕业找工作的时期,就报名去试了一下,没想到身体各项检查都合格了”。宋寅这样描述自己进入救助飞行队的原因。但不管是怎样的契机,既然加入这个团队就要做到最好。宋寅明白,作为救助飞行队的一员,困难和危险并没有因为她们是女孩子就减少一分一毫,所以她更加努力。

加入飞行队后,宋寅就被送去澳大利亚的飞行学院进行初始培训,“我们遇到的第一个困难就是语言上的困难,他们的塔台通话都很快,我们刚去在语言上还很欠缺”,宋寅表示。一边克服语言上的障碍,一边学习,15个月后宋寅取得了直升机商用驾驶执照,她的努力付出得到了回报。

2010年12月27日,一名渔民在作业中受伤,大腿骨折,情况紧急。值班组接到任务后,宋寅被安排担任这次救助任务的副驾驶。通过宋寅和队员的协力配合,仅用了十分钟就成功的将受伤渔民吊至机舱,随后伤员被送往医院。

这是宋寅第一次参与救助,她的判断力得到了机长的肯定和赞扬。宋寅表示自己也从工作中收获了很多。“每次成功的执行一次救助任务,就会感觉之前所有的付出和辛苦都是值得的”。

万秋雯,姊妹花的另一位成员,一位乐观的姑娘。

谈到加入飞行队的经历,万秋雯觉得自己是个幸运儿。“我是一个富于冒险精神的人,当听到飞行队到学校招收女飞行员的消息时已经欣喜若狂了。” 能够遇到这唯一一次招收女救助飞行员的机会,万秋雯觉得很开心。

和宋寅一样,初到澳大利亚学习,语言也是万秋雯面临的第一道难题,经过两个月的时间才慢慢适应。另外,半年之内要学几十本书,还要持续不断的考试也让她倍感吃力。一年多的学习就是在紧张中度过的。万秋雯说,飞行是她的梦想,所以她不会放弃。

在加入飞行队之前,万秋雯从来没有坐过飞机,一直很向往在天上飞翔的感觉。成为一名女飞行员首先圆了万秋雯自己的飞行梦。

另外,作为一名专业的救助飞行员,万秋雯认为在工作中也实现了她自己的人生价值。“虽然我们不是医生,不能救死扶伤,但我们做的是和医生类似的救助工作。”抱着这样的信念,万秋雯对待每一次救助工作都充满热情。从接到救助命令的那一瞬间,她就会进入备战状态,直到救助任务结束,被救者成功获救,自己才会松一口气。

“空中姊妹花”有着一位共同的师傅,那就是东海第一救助飞行队副队长、教员机长郭正伟。宋寅和万秋雯付出的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郭队长都看到眼里。

“在救助的过程中,她们像男孩子一样冲锋陷阵,能力和素质都很高。”郭队长对自己的女学员给予了高度的评价。郭队长还表示,相比其他飞行员,宋寅和万秋雯的英语水平比较高,这和他们去澳大利亚接受训练是分不开的。另外,她们的努力和认真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在日常训练中,郭队长也没有因为她们是女孩子就放松要求,只是根据他们的性格施以不同的教学方法。郭队长表示,由于女孩子心思更加细腻,在执行某些细致工作的时候的她们的表现会更突出一些。

由于救助工作的危险程度很高,在救助过程所要承受的压力也会很大。很多人会担心女救助飞行员能否胜任这项特殊的工作。但是宋寅和万秋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空中姊妹花”并不输给任何人,在危险面前她们同样坚毅和勇敢。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