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河北学者演讲频吐槽 与北京收入差距太大

2014年04月25日08:1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 乔雪峰 夏晓伦)24日,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思远在论坛上表示,为什么河北省这么迫切的希望京津冀协同发展,因为河北跟北京的收入差距太大。

杨思远说,我有着三十多年的工作,十年扶贫经验,十年研究员现在工资是4828,扣完养老金和医疗费是多少,在座北京同志是多少,你说河北人能不着急吗?作为地地道道的河北人,我真的希望北京好,我真的希望天津好,我真的希望河北也好。

杨思远表示,河北人首先想的是吃饭,民以食为天,所以在这里突破的一个环节就是补偿机制,还涉及到一个难题土地流转的问题。按照我们现有的政策移民,户口走了人口走了,但是土地还在下面不能变的,三十年不能变,这样情况下土地流转很困难,有一个大富豪想去开发也不敢开发,这也是关键问题。建立合理的补偿机制谁开发谁收益,北京开发北京收益,河北自己人开发河北收益,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调动市场的积极性。才能够使得我们经济协同发展进入实质性的阶段,否则我们光谈重大意义,重要性和紧迫性谁都知道关系到国家安全,关系到民族的未来,我们可以谈很多,但是具体怎么办。

杨思远进一步介绍说,河北的贫困地区很广,但是每个地方和每个地方都不一样,太行山燕山分区,就是首都北京、天津两大都市的屏障,都是在保护方面要下大力度。所以要分类,该保护的保护,深山的老百姓该搬迁的就要移民搬迁,不要在盲目的投入。要老百姓搬出来,然后拿到市场招标开发,吸引北京、天津或者河北大的资本进入,对这个地方进行整体的保护和开发,那么生态意义远比现在通过财政扶贫解决问题要来得快,而且效果也会好。

最后,杨思远表示,当然这个有点牢骚,虽然有点牢骚,但是机制的问题,利益的问题是社会核心的问题,解决不了这些问题,那么京津冀协作问题就只能是纸上谈兵。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