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41位退休高官任市值100强上市公司独立董事(附名单)

2014年04月23日00:16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刘阳)领导干部退休后去哪儿是公众关心的话题,多数干部退休后选择低调,不少彻底淡出了公众的视线,也有些领导干部则选择去上市公司担任独立董事继续“发挥余热”。

退休官员任职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一览表: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根据同花顺iFind不完全统计,截止到4月21日,在市值排前100名的上市公司中,有41位政府退休高官任独立董事。

独立董事制度最早起源于美国,其制度设计目的在于防止控股股东及管理层的内部控制,防止损害公司整体利益。中国证监会于2001年颁布指导意见引入这一制度,以制约大股东和经营层,达到维护公司整体利益,尤其是中小股东合法权益的目的。

上市公司每年年初发布的年报中会列出董事会名单,有些公司会公布其独立董事的年薪,通过这些公开的资料可以一窥究竟。

记者发现,在市值前100位的上市公司中,独立董事不乏副部级以上高官,甚至与所聘企业有密切的业务关联。例如中国石油独董刘鸿儒曾为中国证监会原主席,光大银行独立董事周道炯亦曾为中国证监会主席。交通银行的独立董事之一为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委副书记刘廷焕,而曾经任职于利害部门办公厅主任、秘书长的退休官员担任独董的也大有人在。

在这些独立董事中薪酬最高者为香港立法会原主席范徐丽泰,年薪为45万元。其他从2.5万元到30多万元不等。在一些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中年龄超过70岁甚至80岁的也大有人在。如证监会原主席刘鸿儒今年已经82岁。

据新华网,根据上市公司2012年年报数据显示,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共有642个职位由各级政府官员担任,占所有职位的8.45%。

《公务员法》中规定,“公务员辞去公职或者退休的,原系领导成员的公务员在离职三年内,其他公务员在离职两年内,不得到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任职,不得从事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营利性活动。”但现实中,很难判断某些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是否“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

2013年10月19日,中组部下发被称为18号文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要求现职和不担任现职但未办理退休手续的党政领导干部不得在企业兼职。即使辞去公职或者退(离)休的党政领导干部到企业兼职(任职),也必须从严掌握、从严把关。

据媒体报道,在中组部18号文的规定下,年初至今A股上市公司已有逾60位独立董事宣布辞职。

 

(责编:郝帅、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