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西藏旅游坚称独董没问题 爆料人已向上交所举报

陶炜

2014年02月27日08:07    来源:大众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藏旅游坚称独董没问题 爆料人已向上交所举报

西藏旅游坚称独董没问题爆料人已向上交所举报

  十二天内两发澄清公告 西藏旅游坚称独董没问题

  西藏旅游(600749)昨日晚间发出公告,再度对《大众证券报》此前连续独家报道的“独董不独”事件进行回应,这是十二天内西藏旅游发出的第二份澄清公告。公司坚称,独董徐迅的任职资格符合相关规定。而对于公司在公告中的说法,多名律师向记者表示并不认可。爆料人徐财源则称,他已经向上交所发函举报西藏旅游,让上交所来判断该公司的做法是否合规。

  公司称独董没问题

  西藏旅游在公告中称,公司近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事项的问询函》(上证公函【2014】0084号),特对本报报道的独立董事徐迅独立性相关问题进行回复。公司称,独立董事徐迅任职的北京正源同人图书销售连锁经营有限公司,其下属分公司春秋悦读第一书店在2008年1月24被吊销前的负责人确实是西藏旅游董事长欧阳旭,但非投资人或法人代表。“根据我公司目前掌握的情况,该书店自吊销营业执照后至今,实际经营行为已终止,且无涉诉或纠纷问题,因此推断该书店的法律主体资格已实际不存在,我公司董事长事实上已不是该书店负责人。”公司在公告中表示,独立董事徐迅的任职资格符合独董任职资格的相关规定。

  本报自今年1月29日起独家连续关注西藏旅游的独董资格事件,公司四名独立董事均被发现疑点。其中,独董徐迅被指是西藏旅游董事长欧阳旭名下企业员工。西藏旅游在2月15日发布澄清公告称,独董资格均没问题。其中,独立董事徐迅所任职单位未发现“与我公司法人欧阳旭存在任何关系”。但公司在澄清公告中的这一表述随即被《大众证券报》记者发现与工商局档案相冲突。根据北京市工商局的公开信息,徐迅目前任职于北京正源同人图书销售连锁经营有限公司,而欧阳旭被登记为该公司下属的春秋悦读第一书店的负责人。于是在十二天之后,西藏旅游发出了今日这份澄清公告。

  律师说:公司该补一补法律课

  对于本次澄清公告中“推断该书店的法律主体资格已实际不存在,我公司董事长事实上已不是该书店负责人”的说法,多名律师表示并不认可。

  上海江怀律师事务所的熊江怀律师告诉记者,吊销是一种工商处罚,企业受到吊销处罚后不再具备经营权。但是,企业的法律主体资格并未消失。

  湖北德馨律师事务所刘陆峰律师则表示:“凡是未经清算注销的公司法人,不管是否涉讼或经济纠纷,其法律主体资格依然存在,推断其法律主体资格已实际不存在的说法既幼稚又荒唐。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这种想当然的思想和潜意识是十分有害的,西藏旅游高管补法律课迫在眉睫。”

  徐财源:我已向上交所发函举报

  “西藏旅游掩耳盗铃的做法让人非常失望。”爆料人徐财源这么说。“我指出公司的多项问题,公司非但没有一个改正问题的态度,还全部矢口否认。就拿徐迅来讲,在第一次爆料徐迅缺乏独立性之后,公司公告说徐迅的任职单位未发现‘与我公司法人欧阳旭存在任何关系’,结果直接发现工商档案上就有欧阳旭的名字。公司现在又拿什么吊销、不是投资人之类的做借口,让人哭笑不得。欧阳旭十几年前就已经做到了董事长,难道他在书店里只是个打工仔吗?不管吊销也好,注销也好,难道这能叫不存在任何关系吗?”

  徐财源表示,他已经向上交所发函举报西藏旅游,让上交所来判断该公司的做法是否合规。根据徐财源提供给大众证券报的举报函,徐财源举报西藏旅游两大事项:第一,独董不独,四名独董的独董资格均遭徐财源举报。第二,虚假信息披露。公司不仅在披露独董简历时涉嫌虚假信息披露,更在澄清公告中拒绝依法整改。这封举报函还要求上交所,在查处西藏旅游的同时也要对徐财源曾举报过的金宇集团进行查处。

  由于时间关系,记者尚未能联系到上交所询问其态度。《大众证券报》将对此事持续跟踪。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