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央行扩波幅“满月” 人民币汇率三连跌创年内新低

2014年04月23日00:14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币汇率创年内新低。(网络配图)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 (李海霞)据央行22日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1610,较前一交易日(6.1591)继续下跌19个基点,创下年内新低。自央行宣布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扩大后,已有一月之久,人民币汇率继续呈现单边贬值的态势。

央行宣布自今年3月17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允许人民币汇率浮动始自1994年,当时的浮动幅度为0.3%,2007年扩大波幅至0.5%,2012年再次扩大波幅至1%。

今年1月中旬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达到6.0406之后,人民币汇率突然逆转。自央行执行2%的日内波动区间以来,人民币汇率在短期内贬值到了6.225,降幅达3%以上。这是自2005年7月汇改以来,人民币贬值最大最快的一段时间。

22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下跌,持续刷新逾半年多以来低点。

有分析人士认为,近两个多月来的人民币贬值在一定程度上是对去年人民币快速升值的一种补偿性贬值。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去年人民币走势出现了“即使经济数据表现不佳,中国经济增速出现下滑,人民币照样强势升值”的令人无法理解的状况,这是不正常的。而今年这种人民币随着经济增速放缓而贬值的走势才是正常的。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014年第一季度经济同比增长7.4%,低于上个季度的7.7%。一季度,我国出口、进口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6.1%和1.2%。

高盛研究报告认为,“近几年人民币的升值幅度明显超过许多新兴市场货币,低端产品出口的潜在复苏空间因此受阻,之前采取的产业结构进一步调整的余地已经比较有限。转型期的中国内需放缓,经济转型也要求避免人民币被高估。

然而,人民币的每一次大的波动都会引来各方的高度关注。美国财政部日前高调表达对人民币汇率贬值的“严重关切”。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近日在华表示,他对美国政府内部有些人士至今还在批评中国的汇率政策感到失望。他认为,汇率走向本身并无规律。但他也表示,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的汇率以及资本流向确实会受到了美国退出QE政策的影响。

央行副行长易纲看来,考虑到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2月份中国贸易逆差达到约230亿美元等因素,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符合市场人士看法。他预计,未来人民币汇率弹性将进一步增强,双向波动将成常态。

央行行长周小川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谈到汇率改革时表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在不断地进行改革,将来会在更大程度上由市场决定人民币汇率,逐步退出常态式外汇干预,而人民币汇率每日波动区间仍将继续扩大。

 

(责编:郝帅、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