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金台观察:本轮人民币汇率贬值何时能逆转

谢亚轩

其他新兴经济体的动荡都是发生在1月中下旬,与美联储1月的议息会议时间基本一致。但是,本轮人民币汇率的走弱是开始于2014年2月17日这一周,为何姗姗来迟呢?
2014年03月28日10:5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谢亚轩:本轮人民币汇率贬值何时能逆转(网络图片)

2014年3月20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价为6.2275,与今年人民币在1月14日创下的6.0412的升值新高相比已贬值3.08%。此前的一天,北京时间3月19日深夜,美联储主席耶伦宣布进一步缩减购债规模至550亿美元,并明确结束低利率的时间是QE停止后的“6个月左右”。此举强化了金融市场对美联储退出QE和提前加息的预期,也是20日人民币汇率日内出现较大跌幅的重要原因。不仅如此,笔者更进一步认为,美联储退出QE的操作是本轮人民币汇率贬值的主要国际因素。

美联储QE退出对新兴经济体资本流动和人民币汇率产生负面影响已不是第一次,最近一次出现是在2013年5月至7月,当时印度和印尼等多个国家出现汇率的急贬和资本市场的暴跌,人民币汇率也一度出现过震荡。这次也不例外,QE退出的负面影响并非仅仅表现在中国,其他经济体的反应同样强烈:一是,港元汇率从1月中旬开始明显走弱,表明国际资本流出香港;二是,1月中下旬,土耳其和阿根廷等多个新兴经济体出现外汇市场动荡和国际资本外流,其货币当局不得不采取加息等应对措施;三是,1月下旬以来笔者监测的韩国、台湾地区和印度资本市场的国际资金外流,其中台湾单周的国际资本流出量是过去1年最大值。同样,美联储QE退出造成中国的国际资本流入速度下降,经济主体持有外汇的意愿上升。

敏锐的读者会发现,其他新兴经济体的动荡都是发生在1月中下旬,与美联储1月的议息会议时间基本一致。但是,本轮人民币汇率的走弱是开始于2014年2月17日这一周,为何姗姗来迟呢?除了以上这些经济体多未实行外汇管制,国际资本流动的反应速度较快外,笔者认为主要还是春节这一中国特殊的季节因素所致。一方面,今年的春节是1月31日,节前出口企业抢报关和收汇导致1月贸易项下外汇供给充足;另一方面,正如国家外汇管理局所言,春节前海外工人工资、侨汇和赡家款等汇回量较大。以上两个原因都使得外汇市场在1月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1月的人民币汇率走势较强,当月新增外汇占款高达4373亿元。进入2月,以上季节因素带来的扰动消失后,外汇流入量的下降和国内经济主体持汇意愿的上升导致外汇市场的供求发生逆转,人民币汇率自然进入弱势。

基于以上分析,笔者认为,未来人民币汇率由弱转强的前提条件之一是国际和国内外汇市场需充分消化美联储退出QE的负面影响。从近期港元汇率等一系列指标的走势看,这一条件的出现还需要时间。

(作者系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

    《金台观察》专栏是由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及外部专家联合撰写的短篇评论,提供具有洞察力的关于中国经济、商业趋势的解析。投稿或有关于文章的任何意见请联系cy#(换成@)people.cn。

(责编:贺霞、孙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