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京华时报:扩大汇率波幅彰显市场化决心

倪金节

2014年03月18日08:2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华时报:扩大汇率波幅彰显市场化决心

   从昨天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昨天,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早盘开盘大跌108点,最终收于6.1781,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6.1502贬值279个基点。(相关报道见B37版)

   汇率波幅的扩大,意味着人民币的涨跌波动区间将会进一步加大,有望完全告别单向升值或者单向贬值的格局。过去20年,人民币汇率要么是十分稳定,在极其窄幅的区间波动,比如2005年汇改之前,这是因为1994年确定的汇率波幅仅为0.3%;要么是完全的单向升值,对人民币汇率无风险套利十分容易。为此,2007年汇率波幅扩大至0.5%,2012年再次扩大至1%,使得人民币的单向升值趋势得到改观。

   当然,扩大汇率波幅的影响面甚广,择机而动十分关键。目前,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走势分歧比较明显,不再像前几年那样一边倒地吁请继续大幅升值。尤其是在去年的经常项目顺差占GDP之比已经降至2.1%的情况下,国际收支接近了均衡水平,单边升值的预期已经没有基础。

   与此同时,国际资本流入也在放缓,人民币贬值预期成为市场的一个重要力量。也就是说,此刻市场各方,对人民币汇率的前景判断,看涨看跌的力量比较势均力敌,而不再是形成一致的单边升或贬。这才是形成市场均衡价格的正常氛围,而之前的单向预期,其实更多的是政策失误所致,比如汇率波幅过窄。

   不过,扩大汇率波幅固然是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一步,但这也并不代表汇率的波幅可以继续肆意扩大。毕竟,外汇市场涉及万千出口型企业的命运,外加杠杆率极高,汇率波幅扩大的同时提升的是这些参与主体的风险水平,而目前,中国出口型企业的风险管理能力显然还跟不上改革的步伐。

   因此,汇改的下一步应该在观察现有政策的执行效果后,继续坚持渐进性、可控性原则,切不可短时间内进一步扩大波动幅度。这一次,央行没如一些专家学者所预期的扩大至3%,就已经彰显了央行的汇率改革谨慎的市场化逻辑。

(责编:罗知之、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