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政府工作报告提扩大汇率双向浮动区间

2014年03月06日08:1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政府工作报告提扩大汇率双向浮动区间

  昨日,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走贬的情况下,即期汇率再次收涨约0.24%,分析称这或显示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预期在增强。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扩大汇率双向浮动区间。”专家指出,近期人民币贬值使得市场开始改变以前对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并逐步形成双向波动的预期,这为扩大波幅区间打下基础。预计今年人民币兑美元每日波幅从目前的1%扩大到1.25%甚至2%是大概率事件。

  中间价与即期汇率走势分离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257,较上一个交易日走贬21个基点,创年内新低;不过即期汇率却并未跟随中间价走低,反倒是收涨0.24%,收盘价报6.1282。这已是连续第二日中间价和即期价格走势背离。

  对此,有交易员指出,2月17日以来的那波快速贬值使得市场对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开始改变,目前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逐步变成了总体小幅升值但走势双向波动,目前走势已经开始显现这种预期。 “预计要形成中长期的双向波动预期,仍需要更多的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在昨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扩大汇率双向浮动区间”,这使得市场预期今年扩大人民币即期汇率的每日波幅成为大概率事件。

  业内普遍认为,从近年的经验看,人民币有微弱贬值预期时,可能是央行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改”的时机。最近两周多,人民币对美元出现明显贬值,也可以说为再度推进“汇改”打开了时间窗口。

  今年有望扩大每日波幅

  “汇改的实际进度可能会较之前的预期提前,人民币双向浮动将成为现实选项。”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指出。

  星展银行经济师周洪礼分析认为,扩大交易区间的时刻有望很快来临,预计交易区间将增加一倍,即较中间价上下浮动2%。

  记者注意到,在201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上也曾出现“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的表述,而随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日内波幅区间从0.5%扩大至1%。

  1994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浮动区间是0.3%,到2007年扩大至0.5%,而2012年4月进一步扩大至1%。

(责编:罗知之、刘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