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波幅扩大首日 人民币汇率“平稳”

陈白

2014年03月18日08:5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波幅扩大首日 人民币汇率“平稳”

  昨日起,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幅由1%扩大至2%。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321,较上一个交易日升值25个基点。在即期市场,则出现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的行情,但尚未跌破1%的幅度。

  中间价走强 即期贬值

  昨天上午,央行设定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321,小幅升值25点。按照2%的汇率波幅,昨天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的波动应在6.0095-6.2547区间。

  在美元指数走高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幅扩大的影响下,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并没有随中间价走强,开盘后一路走低,盘中一度刺破6.18关口,最高贬值超过300点。

  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昨天即期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报收6.1781,较中间价下跌460个基点,下跌幅度为0.75%。

  对于首日波幅尚未突破1%,金融专家赵庆明指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交易价浮动幅度进一步扩大,并不一定意味着汇率会出现暴涨暴跌的情况。相反,市场上各种操作会更加谨慎,有利于维护汇率市场的稳定。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丁志杰说,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交易价比较稳定,并未出现大幅贬值或升值的局面,这是符合预期的。

  无风险套利空间缩小

  虽然央行表示,扩大波幅并不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将大幅贬值,但昨日即期市场依然延续跌势。市场交易员表示,由于我国宏观数据不理想,短期内人民币贬值压力较大,央行此次扩大波幅,短期或强化人民币贬值预期。

  不过,华安基金认为,近期人民币贬值,打破了单边升值的刚性预期,类似于超日债对刚兑预期的打破一样,都有着积极的意义。在扩大浮动区间后,将有效增加套利和套汇者面临的风险,降低内外利差和升值预期带来的投机性资金流入。

  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基本维持升值态势。从2005年至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累计升值超过30%。对于企业来说,过去通过简单做多人民币、做空美元,就可以实现很好的汇兑收益。赵庆明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交易价浮动幅度扩大后,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风险加大,缩小了无风险套利的空间,有利于抑制热钱流入。

  新京报记者 苏曼丽

  ■ 企业声音

  “只要不是单边升值就行”

  吴先生所在的公司是一家专门供应出口的LED电源开关零件的小型生产商。他对记者表示,“你可以去几个外贸QQ群看一看,去年以来,外贸人一路看着人民币天天创历史新高欲哭无泪。人民币一直持续上涨,严重伤害了我们这种小型民营外贸企业。”

  吴先生表示,“与国外公司签订的订单合同都是提前一个月左右,产品价格都是根据当时的人民币汇率来决定,我们产品毛利润只有不到20%,比如去年11月出口的价格都是按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6.13,而入账的钱按照去年12月仍在持续升值的汇率转换成人民币的话,公司盈利几乎十分之一都贡献给汇率了。”

  对于人民币汇率波幅 由1%扩大至2%的消息,吴先生认为,“只能说是对人民币未来的汇率变化幅度有影响,但作为企业来说,还是更为关注汇率的中长期走势。只要汇率不是一直维持此前的单边升值状态就行。”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