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探访东海救助人:永不放弃 铸就“海上生命线”

聂丛笑

2013年08月07日11:2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把生的希望送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这是中国救捞的精神,深深的根植于每一个救捞人的心中,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每一个字的含义。

近日,记者对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进行了实地探访。东海救助局担负着中国东部海域和黄海中南部海域的救助任务,有各类专业救助船艇23搜。在中国目前最大、最先进的“东海救101”轮上,几位“救捞人”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身上有着共同的品质:永不放弃。

救捞标兵船长滕建新

“如果我经验更多一些,就会挽救更多的生命”

滕建新,一名救捞标兵船长。在整个东海救助局,滕建新的专业素养得到了大家的广泛认可。他不仅熟练的掌握了船舶的操纵技能,而且积极完善船舶管理技能。在中国目前最先进的“东海救101”轮的建造期间,他带领监造团队全程参与研究救助设备,检查施工质量。“东海救101”轮保质保量的顺利完工与滕建新付出的努力密切相连。

从2004年至今,滕建新担任救助船长已经有近10年了。十年里,他完成了无数次的救助工作,也成功的在大海中挽救了不少生命。应该说在救助事业中,他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他没有觉得救助是一件让他内心感到欣慰的事,反而觉得很悲痛。几年前他经历的一次救助,让他回想起来心有余悸。

2005年12月5日,在长江口海域一搜货船发出了求救信号。滕建新作为船长接到命令后立即出发。但当天的天气环境极度恶劣,再加上船主开始不想弃船延误了最佳的救助时机,导致五名船员最后消失在大海中。讲到这一部分的时候,滕建新的声音有些抖。他说看见五个生命在眼前消失,那种悲痛是常人无法体会的。

这件事给滕建新带来了很大的精神压力,很长时间他都走不出来。但他从来也没有想过要放弃,要转行。“如果我当时有现在的这么多经验,如果当时的救助船能像现在一样有先进的设备,我们就可以救起更多的人”。

可以说,滕建新的不放弃,是为了积累经验,希望救助更多的遇难者。

潜水应急队员唐顺杰

“我申请继续潜水,因为我更了解情况”

唐顺杰是一名潜水应急队员,被同事们称为“救助蛙人”。在加入救助系统之前,唐顺杰在海军陆战队服役,这段部队的生活也对他的工作产生了深深的影响,部队培养了他临危不惧的优秀品格。

2006年进入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应急反应救助队至今,唐顺杰一共参与了多少起救助他自己也记不清了。他印象最深的就是2009年参与的南极科考船雪龙号舰载直升机的的救援经历。

当时为了搜寻到直升机的残骸主体,唐顺杰三次潜入水底。当时,水下的能见度很差,水流速度也很快。他第一次潜入水底,并没有什么收获,第二次等到水流稍慢的时候,才探明飞机残骸的位置。两次的潜水,已经消耗了唐顺杰很大的体力。一般情况下,为了保证潜水员的安危,不能让潜水员连续几次潜入水底进行工作。但唐顺杰主动表示希望继续潜水,“我已经掌握了水下的情况。如果现在换一位潜水员相当于重新搜索一次”。他的理由很简单,但连续潜水的危险程度他并没有过多的考虑。

唐顺杰坚持连续潜水三次,他的不放弃,是为了保障任务的顺利完成。

工作中的邹陈浩

“我不再做噩梦了,终于可以跟我的同伴交代了”

在东海救助局有一位特殊的“救助人”,他就是邹陈浩。邹陈浩的身份的特殊源于他的特殊经历。2005年12月5日,东海救助局在长江口海域从大风浪中救助了“振乐57”11名遇险人员,邹陈浩就是其中一位。“我当时就想必须活下来,如果我死了,我的父母就没办法活了。”抱着这样的信念,邹陈浩从10米高的船尾跳到了救助船的后甲板上,“我感到背后疼痛难忍,但我知道我活了下来。”

邹陈浩从小生活在舟山海边,初中毕业就跟随父亲出海讨生活了。对于大海的危险他并不陌生,大海的无常变化培养了他在危险中可以冷静判断,果断行事的风格。“跳海之前我做好了最坏的准备,就是全身残废,但是总比死了好,所以我没有多想,就跳了。”

2005年12月5日,是邹陈浩生命中的转折点,在这之前他只是渔民的儿子,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船员。这天之后,所有的一切都变了。

邹陈浩得救了,但却亲眼目睹了自己的五位同伴被海水淹没了。从那以后,邹陈浩晚上经常做噩梦,他梦到船舱进水,梦到船员被卷进大海。家里人都不再提出海的事了,都想让邹陈浩身体恢复之后找个稳定安全的工作。在邹陈浩寝食难安之际,他的一位救助队同乡告诉他东海救助局正在招人,建议他去试试。“我很犹豫,经过了这次的灾难,再出海我心里很发憷,但是又觉得我的命都是东海救助局给的,我应该回报社会,”邹陈浩对记者说,“每晚的噩梦让我整天都活在阴影中,我看着自己的同伴掉进海里无能为力,我想我应该就救助更多的人。”

2006年12月底,邹陈浩正式成为一名救助人。在自己亲身参与了第一次救助行动后,看着被拯救的人员,邹陈浩心里很踏实。“从那之后,我就不再做噩梦了,我觉得我可以跟我的同伴交代了”。

遇到过生命的危险,邹陈浩也选择了不放弃,他是为了向自己的同伴有个“交代”,是为了见证生命的可贵。

在这只救助的队伍里,每一个人都用自己的坚持续写着生命的传奇。他们克服困难,永不放弃,真正做到了把升的希望送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让我们向这些最可爱的人致以崇高的敬意。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