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力推县域经济发展 打造城镇化升级版--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江西力推县域经济发展 打造城镇化升级版

2013年08月07日16:20    来源:新华财经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西力推县域经济发展 打造城镇化升级版

  新华财经8月7日电 中国已进入加速城镇化时代。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新型城镇化建设被寄予厚望,它被看做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不仅有望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同时也将带来更大的改革红利。

  与此同时,关于新型城镇化的发展道路,市场的预期正趋于一致,即不能借助大兴土木,产业化才是城镇化最坚实的支撑。

  在中部地区省会城市的南昌,数百家省级代理商悄然首开江西城镇化的市场试点,将中心城市商会结盟推动商业渠道下沉,激活民间投资,助推江西县域城镇化建设,为新型城镇化建设作出了最好注脚。

  部委信号:城镇化不是第二个“4万亿”

  “城镇化不是第二个‘4万亿’,地方政府要改变政策判断和路径依赖。”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乔润令6日在江西城镇化市场发展论坛上作出上述表态。

  根据各方所透露出的信息,新型城镇化的思路日趋清晰,那就是这轮城镇化是以人为本,重在制度改革和有可持续性的投资,坚决反对人为造城,不是新一轮“投资大跃进”和房地产化。

  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计划,新型城镇化规划方案将于今年下半年出台,乔润令向记者透露,在制度方面,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要始终围绕人来展开,要通过户籍、土地、财税等方面的制度改革,切实提高农民的收入和公共服务均等化。他预计,这个方案应该着重体制变革、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新的道路虽逐渐明确,但传统的思路和模式仍在发酵。在城镇化的外衣下,部分地方上演”造城运动“,新城建设亦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天津的临海新城、烟台龙口湾的海上新城、上海的金山新城等新城项目陆续上演。而此前,最著名的“样本”当属内蒙古鄂尔多斯。该市耗资50多亿元、面积达32平方公里、历时5年建设的新城康巴什,由于工业区没有工业,住宅区人烟稀少,被外界称作“鬼城”。

  乔润令对此表达了他的担忧,现在不止鄂尔多斯,很多地方都出现了“鬼城”的现象,即使北京和天津之间也有空城。“据我们调研,几乎每一个大城市附近都要搞一个新区,其规划占地和人口甚至于远远超过老城区。”他说。

  他表示,随着城镇化话题的升温,相当一部分人期待城镇化规划出台并由此形成政府加大投资的路径依赖。然而,城镇化的核心是改革,并不是“投资拉动经济”模式的延续。因此,“所有人必须转变观念,否则期待就会落空。”乔润令直言不讳。

  地方实践:产业推动县域经济大发展

  城镇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尤其是推进新型城镇化,更不能急功近利。

  “改革很多来自于基层的经验,江西宜丰的做法就很有创新,值得跟踪研究。”乔润令说。

  据记者了解,2012年底,江西物华大市场有限公司和南昌洪城大市场商会、南昌服装商会、南昌摩托车商会等协同500多家省级代理商,启动遍及全省的二级批发市场渠道建设工程,选址江西宜丰县,建设大市场商业综合体。

  据介绍,该项目经营面积约17万平方米,经营品种包括服装、百货、小商品、副食调料、摩托车及汽车零配件、小型农业器具、建材家具五金等几大类。市场开业后,外来常住宜丰的人口多达2000多人,其中多数是南昌人,因此配套的生活服务设施就要参照南昌标准,包括宜丰县第一座写字楼、第一座五星级酒店、第一个高档影城、第一个餐饮娱乐休闲一条街。形成南昌商会整合南昌商业资源合力建设的“小南昌城市中心”。

  按照南昌市工商联主席陈斌的介绍,其思路是通过中心城市商会结盟,呼应省级经销商向三线县镇渗透的需求,建立起一个“销售、仓储、物流”于一体的商业物业项目。

  目前,南昌市工商联专门成立了“城镇化市场发展促进会”,总结经验,力图在江西全省范围内复制“宜丰物华模式”。

  物华大市场董事长刘相鑫表示,该项目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商业运营渠道扩张,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定向服务性。并且,该商铺定向销售,拒绝投资客。

  对此,江西省企业联合会会长张海如认为,要用产业化推动城镇化,且城镇化建设不可忽视小城镇的发展,而江西宜丰物华的恰恰是一次很好的实践。

  乔润令也分析指出,事实上,在新一轮城镇化建设的大潮之下,借助推进城镇化之名,大搞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城市越来越多。但是,“没有产业支撑,没有人流物流集聚,这种发展模式是不可持续的。”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强调,“新型的城镇化一定要在土地的利用上高效和集约做文章,提高土地已有的城镇建设用地的土地利用率。并且,做到‘产城’结合,用产业做支撑为重要。”

  她还特别指出,城镇化是发展的结果,不能为了城镇化而城镇化,而是应该相信“市场”本身是城镇化发展的源动力。

(来源:新华财经)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