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学者认为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加拿大学者认为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张子倩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国际市场部高级经济师彼得·布坎南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经济没有严重的“硬着陆”风险,部分人士所谓中国经济将“硬着陆”的说法言过其实。
2013年08月11日22:3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加拿大学者认为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新华网多伦多8月10日电(记者张子倩)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国际市场部高级经济师彼得·布坎南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经济没有严重的“硬着陆”风险,部分人士所谓中国经济将“硬着陆”的说法言过其实。

布坎南说,当前中国经济出现“硬着陆”的几率不到三分之一,风险虽较过去两年有所加大,但预计今年第三季度末中国经济将见底反弹,2013年经济有望增长7.5%,2014年增长8%。

布坎南说,政府出台的就业等刺激措施以及持续增长的服务业和房地产业将为经济增长提供动力。此外,欧美经济复苏提速也将提振中国出口。

布坎南表示,当前世界经济总体回暖,中国新一届政府采取以“量”换“质”的方针有利于实现经济增长由投资拉动型向消费拉动型转变的长期目标。中国以“量”换“质”的宏观政策还有一定操作空间,如果未来经济下行风险加大,政策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大。

加拿大亚太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张康清认为,目前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不大,一是因为中国经济总量大,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强;二是消费、外贸、政府和民间投资等此消彼长,拉动经济增长。

他说,中国经济稳定发展和转型对世界经济具有举足轻重影响。从世界工厂到巨大市场、从出口大国到进口大国、从重要的外资目的地到对外投资国,中国因素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中国不仅是世界经济的积极参与者,更要做国际经济规则的重要制定者。

(责编:贾兴鹏、乔雪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