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外资立规矩并非政策转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为外资立规矩并非政策转向

2013年08月10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创造公平市场环境 保护外企合法权益

唐志顺作

  最近,外企在中国市场违规遭处罚的事件频出:国家发改委对恒天然、美赞臣等6家企业开出中国反垄断调查以来最高金额罚单;在华规模最大的跨国制药企业葛兰素史克因涉嫌商业贿赂案4名高管被抓;赛诺菲、礼来两家大型外资药企据传也正受到工商部门调查。有媒体称,中国正在针对外企展开调查。也有人猜测,中国吸引外资政策是否将做出调整?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回应称,目前正在进行的药企贿赂调查并非针对外资企业。有关业内人士指出,中国规范外企旨在净化市场,并不意味着改变吸引外资的政策。

  最高反垄断罚单开出

  人们高度关注的洋奶粉价格垄断事件始于今年3月。由于国内需求旺盛,在华销售的外国品牌奶粉近年来不断涨价,导致中国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价远高于国外。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介绍,根据举报,发改委对9家外资乳粉生产企业开展了反价格垄断调查。

  “大量证据表明,涉案企业价格垄断具体的措施和手段主要包括合同约定、直接罚款、变相罚款、扣减返利、限制供货、停止供货等。”许昆林说。发改委日前宣布,合生元等6家外资乳粉生产企业因违反《反垄断法》、限制竞争行为共被罚约6.7亿元。惠氏等3家外资乳企配合执法机关调查并积极整改被免除处罚。

  上个月,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曝出商业贿赂丑闻。据公安机关查明,该公司在华经营期间,为达到打开药品销售渠道、提高药品售价等目的,采取直接行贿或赞助项目等形式,向个别政府部门官员、少数医药行业协会和基金会、医院、医生等大肆行贿。

(责编:张瑾琳、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