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外资立规矩并非政策转向【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为外资立规矩并非政策转向【2】

2013年08月10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处罚是正常市场管理

  处罚违规企业是任何一个市场经济国家的正当行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过去我国对外资是超国民待遇,现在是国民待遇。市场经济对每个企业都是公平的,外企在获得国民待遇时也得承担国民责任。国内企业不可以垄断,不可以进行商业贿赂,外企也不能,只有这样才能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环境,才能保护消费者利益。

  受处罚的外企也自知理亏,罚单发出后,雅培、合生元、多美滋、美赞臣等涉事企业纷纷回应,表示将接受发改委的处罚,不进行抗辩。

  “那些从市场经济国家来华投资的企业更应该懂得如何遵守市场规则。”白明指出。然而,事实上,部分外企“利”字当头,屡屡做出违规之举:有韩国企业在液晶面板产品方面垄断价格;麦当劳被曝光不规范生产食品;丰田汽车在中美执行两个召回标准;有些企业想尽办法偷漏税,税务部门估计每年外企避税税款达300亿元。

  在对外企的处罚上,我国一直比较慎重。曾有调查显示,25%的被调查者认为外企“被惯坏了”,有64.48%的被调查者认为“我国法律处罚不严,违法成本低”。大家普遍认为,应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进行惩罚,对待外企和国内企业应一视同仁。

  规范环境有利外资发展

  专家指出,我国规范外资是净化市场环境,更有利于引进外资,让外资更好发展。经济法专家盛杰民表示,从执法理念上讲,中国反垄断法禁止的是市场垄断行为,而不是反对垄断企业本身,它在一定程度上吸收了美国反垄断法规的先进理念。

  在规范企业行为上,中国对内外资企业要求是一样的。“中国反垄断执法对内外资企业是一视同仁的,它不仅不会影响投资和经营环境,相反,会使环境更加优化,这是促进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必要之举。”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说。

  对于“重点针对外资企业进行调查”的说法,商务部称其毫无根据。沈丹阳表示,绝大多数在华投资的外商企业守法意识高,能够依法经营,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同时强调,遵纪守法是每个企业应尽的责任,无论外资企业还是内资企业,一旦触犯中国法律,都将受到法律制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一系列对外企处罚事件并不表示中国将改变引资政策。白明表示,中国吸引外资的政策不会改变,其中即使有调整,也是调向更加公平、平等,对外企没有任何歧视。(记者 罗 兰)

(责编:张瑾琳、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