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总7月货运环比降16% 客运指标刷新纪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铁总7月货运环比降16% 客运指标刷新纪录

2013年08月10日08:4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铁路客运市场快速增长的同时,铁路货运市场持续低迷。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至7月,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122014万人,同比增长10.9%。7月份,铁路货物发送量25979万吨,相比6月份下降了16.24%。有分析指出,在白货和零散货业务上,铁路运输面临着航空、快递物流的激烈竞争,铁路货运改革必须增强铁路在价格、服务等方面的综合竞争力。

  高铁客运优势明显

  数据显示,暑运1个月,铁路旅客发送量达2.02亿人,同比增长10.9%,截至目前全国铁路每月日均旅客发送量全面超过去年同期水平。清明、五一、端午小长假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同比增幅分别达8%、5.9%和11.6%,多项客运指标刷新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铁总方面表示,一方面是旅客客流加大,高铁客运产品优势明显,而且铁路局方面加强空铁联运工作,主动招揽团体、会议、旅游、休假客流,加大旅游专列开行组织力度,实现了运量稳步增长。

  相比之下,货运形势则是延续了上半年的低迷状态。数据显示,7月份,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25979万吨,相比6月份的31015万吨下滑了16.24%;同比增加646万吨,自今年3月份以来首次实现同比增长;日均货运装车130192车,同比增加2230车,自2月份以来首次实现同比增长。

  与航空、物流抢货

  有分析指出,在煤炭、石油等大宗物资运量增加的背景下,总货运量出现环比大幅下滑,这也意味着白货和零散货的发送量下滑的幅度更大。

  面对货源趋紧张的形势,铁总方面称一方面加强日常运输组织,增加主要分界口过车和点上卸车能力,另一方面稳步推进货运改革,促进货运增量。

  6月15日开始,中国铁路总公司实施货运组织改革,其中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争取更多的零担白货业务。铁总方面表示,如工业机械、电子电器、农副产品、日用百货等,客户可随时提出运输需求,铁路接到需求随时受理,做到随到随办。

  但上述零担白货业务也面临航空、公路等其他运输方式的竞争,诸如电子电器、日用百货等也面临快递物流公司激烈的竞争。

  广铁方面则指出,6月15日至8月5日,在当前煤炭、焦炭、石油、金属矿石等大宗“黑货”需求不振的情况下,广铁集团零散“白货”发送增量达260余万吨,同比增长11%,实现了逆势增长。

(责编:张瑾琳、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