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经济还将相对高速增长几十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专家:中国经济还将相对高速增长几十年

2013年08月11日15:5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中国经济还将相对高速增长几十年

  新华网呼和浩特8月11日电(记者林超)在此间召开的首届内蒙古年度经济论坛上,专家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利好因素仍将长期存在,中国经济还能保持几十年相对高速增长。

  著名华人经济学家黄有光说,中国人均GDP水平还相对较低,赶超发达国家空间还很大。“中国经济还将继续增长几十年,速度也许是7%,也许是5%。”

  黄有光说,中国以9.8%的平均经济增速发展了30年,创造了经济史上的“中国奇迹”并非偶然,这是因为改革开放解除了发展桎梏,为港澳台和海外华人企业家、投资者提供了舞台,同时政府对经济的调控也大致成功。他说:“这些利好因素还将长期存在,是中国经济下一步发展的动力。”

  黄有光预计,至2023年中国人均GDP将翻一番,达到11000美元左右,到2042年,这一数字将进而增长至25000美元。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中国经济面临的真正问题是单纯GDP数字以外的东西,包括环境品质快速变坏、收入和财富分配越来越不平均、存在过分依赖行政管理等倾向,都将是中国经济发展道路上的拦路虎。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说:“我们现在正处于中等收入阶段的矛盾凸显期,如何处理环境、人际关系、人口老龄化等问题,都将左右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向。”

  大部分学者提出,中国经济要良性发展必须由注重速度转变为注重质量。首要课题就是改善环境质量,增强民众幸福感,这也是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

  改革和创新成为提升经济质量的关键词。黄有光说,中国应继续推动更深入的经济改革和制度改革,同时需要加大科技与教育投资。贾康说,在现阶段要注重通过改革和创新,对经济结构进行优化调整和升级,并通过投资拉动促进实体经济升级换代。

  本届论坛于8月10日至11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召开,以“发现与预见:绿色理念下的经济增长之道”为主题,百余位政、商、学等各界代表在论坛上围绕经济、生态、城市等主题展开了讨论。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